2.4.14

检查簿子的省思


            最近,学校陷入一种紧张兮兮的状态。举目四顾,我看到的是学生忙着赶功课,老师忙着批阅功课。学生是满桌的簿子赶着抄、老师则是满桌的簿子等着批的奇景。簿子高叠的壮观情景,似乎足以把所有老师都淹没于“簿海”中了。

 
            人,总有一种惰性,平日,没有人说要检查,学生功课好像可以拖了又拖不必做;老师的簿子好像可以放了左边放右边慢点批。一旦校方下令说要检查,大家就慌成一团了,学生忙着完成功课,老师忙着批阅功课,好像所有的工作都得在第一时间完成,以博取上司的好印象,或避免留下坏印象。

       这情况就好像学校进行的突击检查一样。在没有进行突击检查、风平浪静的日子,大家什么违禁品都照带,一旦收到要突击检查的“风”,日子就像掀起轩然大波,大家就忙着把不该带的文具,东躲西藏,以免人赃并获。这样的现象,除了显现了人的惰性外,也反映出了现代人的自我醒觉意识低落。诚然,如果学生把该做的功课都做好,检查功课也就没什么好慌的。如果老师都把该教该批的课业完成,又何必在校方说要检查时恐慌至此呢?

自我醒觉意识的低落造成学生成了“不打不动”的傀儡。进入课室时,触目尽是满地垃圾,没有老师催促或命令,他们不会自动把垃圾捡起或扫干净。学生一般明知上课打瞌睡是不对的,却不会去想办法克服,反推说是老师上课太闷,自己太累所致。一直为自己的怠惰找理由的人,永远不可能走在时间的前端,永远不会为自己的前途规划。被人牵着鼻子走,人云亦云将会是这个人的宿命。

虽然看见这样的情景,我还是满怀感恩的,至少学生老师还愿意拼命的赶赶赶,总胜于老师学生对指令都无动于衷,让人束手无策。我想:至少,大家在拼命“赶交货”的当儿,我还看到了人的羞耻之心。倘若老师连这一点羞耻心都没有了,该如何去带领这些未来“生力军”呢?

 

此文刊于2/4/2014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