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14

孰真孰假与选择


            马航失联已快一个月了,真相还未知,甚至还不时传来前后矛盾的消息,一下是失联,一会是骑劫,再来是坠毁,后来又称是绝迹,林林种种,不知孰真孰假。就连机长与通讯台的最后通话都会前后不同,我在想:到底是谁在听录音,内容可以相差那么远?这样的事,让我想到我们的教育制度,我们的评估方式,不也是如此“天天新花样吗”?
            打个比方,中三评估方式改来改去,不只学生无所适从,老师也不知如何引导。就是名称,也改了三次,如今说是正名了的PT3,也没有人敢保证那是最终名称。在这样的情况下教育出来的学生,有什么特质呢?我倒是在最近几年看出了一点端倪。
            现在的学生,就算在决定自己要读什么科系,都可以改来换去。在我校,学生在中三考完试后,就已经被告知中四读文学理研商的区别,要他们谨慎选科系。后来,成绩公布,符合基本要求的学生都被分派到当初选择的科系。这本来也没有什么事,问题是学生进了相关科系,因为心理障碍也好,好胜心切也罢,读了不到一个月,吵着换班的大有人在。我们的教育一向以爱为本,爱学生过了火,当然就满足了学生的需求。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止于此。三个月以后,当你以为一切尘埃落定之余,竟然还有学生要求换科系!从理科换去文科,从文科换去商科等等。换来换去,其实这些学生自己要什么都不知道!当我质疑这样的更换时,校方竟然告诉我说:学生有权选择,那是他们的权利!我一时无言。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选择权都交到孩子手上了?学生要什么,我们都必须迎合他们?那我们教育工作者到底还可以选择什么?想当年,我连读文读理都是校方安排的。到了大学,才真正弃理从文,不也是这样走过来了吗?现在,我们让学生有选择权已比以前好多了,所以我们须教会他们“选择”的重要。一旦作了选择,就不要轻易变卦。即便遇上难题,也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以换科系来逃避。这情况就如日后他们踏入社会工作或是结婚,绝对不可以因为遇上困境,就要换工或离婚一样。学生是有潜能的,要与不要去努力而已。若我们一再允许他们换班换科系,开始看来是疼是爱,最终才会发现这样的爱其实是害。学生在读书时期没有培养抗压抗挫的能力,出到外面,学术能力再强,也终究是不堪一击啊!

此文刊于8/4/2014 南洋《言论》版
紫色字者,已被删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