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14

叫我Boss!



新學年伊始,為班級選班委,我碰到的情況常是沒有人願意擔當。左勸右說,威逼利誘,班委才能出爐,好不辛苦!在這時候,我就會想起自己30年前當班長的往事。

小學的我愛哭怕事膽子小,班長是我無法沾邊的事。上了中學,初到新環境,我因為無所適從,時間大都花在讀書做功課上了。後來,不知怎麼的,中二那年就開始當班長了。我想:我的霸氣應該是那幾年一點一滴「培養」出來的吧?

從小,因為家裡環境不好,媽媽不太鼓勵我們在中學擔任什麼職位,不是要牽制我們什麼的,只是擔任這些職位都得換制服,為家裡帶來經濟上的負擔。可以想像,為了省錢,我的中學藍裙是從預備班穿到中五畢業的。上中六,穿的是半截裙,就把上半部的藍布拆掉,繼續穿了兩年。這樣說好像很奇怪,難道我不長高長胖嗎?媽媽早在為我縫製校服時加了布,我們叫「止口」,長大了,就一直放大、加長,然後就穿到我高中畢業了,這也是許多同齡人無法理解的事。當班長,媽媽就不反對,因為不須換制服,身上就多一個名徽罷了。

上中四,被選去讀理科,必須轉校,本以為自己不會當班長了,豈知,還是被選當副班長,沒多久,正班長做了學長,我於是被扶正,連續當了兩年班長。說真的,那兩年的班長生涯才是我牢記至今的。也許是因為年紀較大了,也許是因為當年老師給我的綽號。

那一年,我的國語老師是一位峇峇,上課嚴厲,大家都對他又敬又愛。有一次,遇上國語老師參加會議,臨時要離開班級,又擔心我無法應對班上那群頑皮的男生,於是就對同學說,他走開後,班長就是班級裡的Boss,大家都必須聽我的。同學聽了,從那天起,尤其是比較調皮的男同學(都被安排坐在我桌位周圍),就會有事沒事叫我Boss這個稱號。

我把頭髮剪短,他們會鬧哄的說:「Boss,你去燒芭啊?」我不搭腔。他們就繼續說:「Boss,你生氣啊?」我常被他們弄得哭笑不得。更多時候,他們會很怕我,怕我在老師面前打小報告。當然,當班長也不是時時處上風的,也有當災擋禍的時候。有一次,同學吃了紅毛丹,把果殼果核丟到窗外走廊。訓導老師發現了,問是誰丟的,沒有人願意承認。於是,班長就成了替死鬼,不只被老師訓一頓,還要即時把走廊清理乾淨。那一次,我記得我邊打掃邊流淚,委屈得不得了。

他們叫著叫著,我聽著聽著,我們就中五畢業了。大家各分西東,不再聯繫,這個稱號也慢慢從我的生活中銷聲匿跡。若干年後,當大家再次聯繫上時,同學喊出了這個稱號,我突然百感交集。原來,那些年,我以為不會記得的時光,中學時期的美好,一直緊扣我的心。


此文刊于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