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14

认真,你就输了?


      最近,常在一些社交媒体上看见这样的一句话:认真,你就输了。至今,我百思不得其解。问了这些发布这句子的学生,他们大致都认为那是因为别人不认真,对感情、对工作、对任何事,都如此。如果自己认真了,自己会难过,但别人却不以为然,反还会嘲笑自己笨。故出此言。
 
我听了,虽像明白了些什么,但其实是弄不懂。从小到大,父母师长不是一再强调“认真“的重要吗?读书要认真,不可荒废学习的黄金时间;对感情要认真,不可以随便;工作时要认真,才能得到更多机会。怎么,到了今天,认真的人,反而输了?

辗转询问,才获悉学生会有这种想法,实是 因为他们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所致。看今日的学生,有许多皆心灵空虚,不知道自己为何努力;倘自己若小有成就,却没有别人认可或肯定,就会认为那是毫无意义的。这就好比他们常会介意自己在社交媒体上到底可以获得多少个赞,拿少了就会觉得难过,觉得那就是认真的结果!我实在不明白,那与认真有什么关系?

我认为,那是因为介意别人的看法,与自己的认真无关。认真,是对着自己的良心说的,你付出了努力,别人就算没发觉,但至少你知道自己问心无愧。认真对待感情也是一样,信口开河、乱下评论者不是认真者所为。认真的付出了,就算结果不如人意,至少在过程中学会了负责。在我来看,不认真者,才是真正的输家,他输掉的不只是自己的人格,还有别人对他的信任。

输家或赢家,其实都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当每一个人都认真地做每一件事,世间就会增添一分美好,社会会增添一分和谐,进而减少许多尔虞我诈的丑陋。


此文刊于12/4/2014 南洋《言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