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14

画与乐园



                                             
这张画,她画了很多次都觉得不满意。就算是这张,也不是她最满意的一张。画画,是孩子的兴趣,也是我和她沟通的方式。因为画画,她仿佛在无形中向我传达了一些讯息。有时,她会因线条画歪了一些,或因笔墨过多而画粗了一点,她就把整张纸丢掉,再画过。她花在一张画的时间越是多,脾气就越大;脾气越大,丢的纸就越多,也越是画不好,简直就是个恶性循环。
我好言相劝,要她休息一下再画,她不肯,就是要画好才行;她画到眼睛都红了,我说别画了,妈妈带你去走走。她也不要,就是要把它画好。她的坚持,让我折服,也让我无可奈何。
最后,我看着画,问她:敏儿,你是不是很喜欢家里可以养鸡鸭?她停下笔,开始滔滔不绝的告诉我她的画里故事。她说:那是大自然,大自然可让人身心舒服,爸爸妈妈也可以少一些生活压力,吃自己养的种的食物,身体也会健康一些。我听了,无言的感动。这孩子在城市长大,她向往的乐园是大自然;我与外子成日为生活忙碌,没什么时间休息,身体常会小有疼痛,看来孩子也看在眼里了。听孩子诉说她的画,不只是孩子的乐事,也是我休憩的乐园。看孩子的画看多了,听她的大自然故事听多了,我竟开始向往田园生活,期许自己有一天可以归隐田园,颐养天年!原来,看孩子的画,也是我们寻找心中乐园的一种方式。

此文刊于22/4/2014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