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14

光华催人老——记1997

1997年1月1日,我到巴生光华国中报到,然后一呆就呆了18年。我最美好的青春都留给光华了。虽然至今自己也并非什么“高官显要”,但这所学校,让我经历动荡,看尽悲欢,并开始懂得安于平淡的美好。

18年来,经历了五个校长的领导,看到了一所学校的兴盛与没落(?),说来自己也算是“五朝元老” 级的人马了。岁月在我脸上留下了痕迹,光华不曾让我容光焕发,反而吸尽我的青春年华,催我老去。

我是一个踏实工作的人,没有“显赫背景”,腰亦无万贯,所以在学校里是“任人使唤”的。我没有权利要求教什么班,不教什么班。别人一旦有不想要的,无法忍受的班级,就会用他们的背景与钱财来逃避。这些班级一旦丢给我,我都得乖乖接受。然后,用我的泪水、汗水去感动这些顽劣的孩子。我不敢说孩子们都感动,但是,我的用心,他们一般看得到吧?

18年来,教的学生无数,因为执教华文,很多时候对自己的使命、自己的民族有一定的执着。看到学生不爱自己的语文,总会痛心疾首,有时还会声泪俱下的谴责的他们的无知。看到我的执着,他们有的无奈,有的不可置否,也有一些的确感受到了我用心的。

1997年,担任5G班的级任,听说是之前一年的老师不要他们的班级。我坦言自己因经验不足,常掉“钻石”,学生好像也烦不胜烦的。当年的我,只有27岁,还没有孩子,全副心思都放在教学了。一年后,他们毕业,我也让他们给我留纪念册。他们当中大部分都已成家立业,虽然自己不常与他们联系,但是还是有几个时而联系的。学生如叶慧仪,杨碧霞,郭菁菁,张美露,吴思茹等都是毕业后仍有联系的学生。他们,让我明白~~爱与罚,绝对是教育的根本。

1997,发生许多大事~~ 我正式结婚,香港回归中国,我踏入光华的大家庭,从此“一入校门深似海”。.....待续

很有纪念价值的册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