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14

《貌不扬而心灵美 》


 
富贵花

           饭后,因一些事郁闷地坐在院子里,倏地看见自己很多年前种的富贵花,讶然发现它已经严重变形了,但是它还是开了花。花开得艳丽,却让我陷入了沉思。人世间,是不是有许多事,都在不经意间起了变化,而人却不自知呢?   
每个路人看见这富贵花的样子,都不会认为那是富贵花,因为富贵花雍容华贵,绝没有一棵是长成这个样子的。
十五年来,它长在贫瘠的泥土上,困在狭小的花盆里,少了主人细心的照顾,只靠天落水的滋养,但它却很努力的生长。它虽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但彷如比人还更睿智,深知:活着,就是一种福分,所以应该珍惜。而人活着,是不是也懂得好好珍惜这难得的“人身”呢?
我们常听人说:站得高,就看得远。我想:我此花既然无法自由移动,唯有自己拼命往上生长吧。看着它们瘦瘦高高的样子,就知道它们的确成功了。它们超越篱笆,探头到外去了。也许,它是爬得太快了,以致忘了照顾周遭的事物,但是它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开花!
富贵花开,让我突然想到: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只要一个人用心,只要坚持到底,就算貌不扬,也可以等到属于自己的花季,拥抱一室的芬芳。一个接一个花开花落的季节,落花化春泥后,它还是不断向上伸展,仿佛在告诉我“永不低头”才是我该坚持的信念!看着它,我突然明白了一些道理,心中的困惑也一扫而空。如果花儿都从来不曾放弃,号称“万物之灵”的我们,又怎能轻易舍弃得来不易的生命?



此文刊于19/5/2014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