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1

《给自己一个机会》

             无可否认,在疫情笼罩之下,有许多人因想不开而走上了绝路。我们看到的新闻个案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个案是没公诸报端的。一旦报章报导这样的憾事,稿末总会有一行呼吁民众“给自己的生命一次机会”的求助电话号码。

              上个周末,朋友告诉我他因为自己心情低落,就尝试打个电话去寻求意见。第一次打去,他要求用华语沟通。但是那个时段没有会讲华语的辅导义工,对方叫他2个小时后再打回去。朋友没有再拨打电话,只是来告诉我这个情况。我心想:如果一个想放弃的人终于鼓起勇气拨打了电话,却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想他就不会有勇气再拨打第二次了吧?

              也许是义工不足,加上疫情也让这些义务团体缩短了服务时间,所以,如果我们身边一直有这些团体提供咨询服务,但是社会上的自杀案件却没有减少的趋势,我想:那绝对是有原因的。故此,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已走投无路,一定要把坏情绪疏导出来。哭泣是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法。哭过以后,再糟糕的事,就会仿佛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如果你也鼓起勇气打电话,却也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你可以直接说,把所有不开心烦恼忧愁全部一股脑儿倒出来。至于对方有没有听懂,那已经是另一件事了。因为我觉得能有勇气拨打电话就已经是一个转“念”的举动了!

              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如果你觉得今天情况已经很坏,那么明天一定会变好。凡事这样想,念转境移,心情就会好过些了。如果你还是想放弃,请再想一想:“骤雨不终日”,很多事都会成为过去的。世界从没有永恒的事,谁也不能永远陪自己。既然如此,就停下脚步看看自己,能走到今天实在不容易,不妨多坚持几天看看。

              总之,在你想放弃自己时,去打个电话,到门外兜个圈,我们的脑子里的消极思维就会减少,相信一切会有转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2/3/2021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