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

《担忧与受骗》

            坊间不时会听见诈骗事件,这种诈骗一般上都是利用事主贪小便宜或想快速致富的心理而得逞的。然而,还有一种更要不得的敛财方式就是利用人们害怕或担忧的心理而掉入陷阱的。

              这种诈骗方式追溯到70年代,就是那种你收到一封信函,内容会要求你复制若干份,寄给50-100人,否则将会大祸临头的连锁信。后来演变为用科技转发信息,再后来这种用“恐吓而生害怕”的方式就改用在服务或卖商品上了。

              刚刚我接获一个电话,说我的身份证被用以购买了一个手机号,该手机号被发出了许多有关新冠病毒的信息,认为我企图妖言惑众云云。我错愕了一下,随即封锁了该号码。如果是那个手机号犯了错,不是应该打电话给那个号码?打给我干嘛?

              近日,有个朋友面对一些感情的困扰,在社媒上宣泄了自己的一些心情。不久就有一个朋友介绍她去看命摆阵佩戴转运物以改运。都说人在走投无路之际,就会问神,像远古时代人们遇事则占卜画卦辟邪的方式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现在是“样样都讲钱”!朋友面对的问题在与占卜老师见面就句句“中的”了(不排除是朋友的面书心情故事给了占卜师资讯),朋友马上就觉得灵,接着就被要求付费,说是让高级师父调整命数以彻底化解厄运。问效果如何,该师父的答案又是几乎所有做营销的人都会用的金句——“因人而异”。就是说:不管是吃的用的、擦的摆的戴的,看到效果的时间都不同。这句最好使,因为几乎所有深信不疑的人会耐心等待,再不时根据需要添加“其他道具”,以致无法自发,甚至倾家荡产。朋友因一时拿不出那笔钱,便把事情说了出来。冷静分析后,我们不难发现,人们会冲动付费解厄,就彰显了人类害怕或担忧大祸临头的情绪作祟。

              你若观察那些在商场卖保健品、矫正鞋及按摩椅的,他们哪一个不是一开始就说要帮助你了解自己身体的某个部位,然后再一步步的引君入瓮的?一般上,只要自己经济能力允许,大部分的人都会舍得消费,给自己买一个安心。最近某福利团体到政府各部门办防范火灾醒觉运动,也是用人们这种担心灾祸临头的害怕心理,卖出了无数套防火配备。

换言之,诈骗手法虽层出不穷,但不外利用人们担心害怕的心理而慢慢掉入陷阱,骗子表面上还会如转世菩萨般安抚受骗者,强调他是在帮你,让你就算给钱也给得“心甘情愿”,就算明知被骗了还会感激骗子心地善良!诚然,不可预期的未来的确很容易让人掉入圈套,但是我总认为:“达者兼善天下”,帮助别人不应为了骗财的,不然逆天而行,总会有报应的。

此文刊于南洋言论15.11.20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