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

《但愿雨过天青》

            我国第十任首相宣誓就职后,我看着食指上还没脱色,像极了经历了痛苦而淤青的指甲,心中很有感触。学校许多老师更想知道的是谁会担任教育部长。毕竟,影响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是教育。然而,这新届内阁,应该要花一段时间才会出炉的。

回顾这次大选,我家有两个首投族,对于大选,是充满期待的。其中一个因为身在中国读书,没有办法回国,选择当邮寄选民。申请通过后,她却迟迟没有收到选票,到了大选日,她很失望的发了一张手持“国王的新衣”选票,发了给我。我深深感受到孩子的失落。另一个孩子,则很努力去看各政党的竞选宣言,看他们一直以来的事迹,企图找出一些候选的本性,在考虑要不要把票投出去。看到年轻一代如此认真,我突然觉得国家会有希望了。孩子身在国外,也心系祖国,希望国家会更好的心志明显。这让我有点惊讶。想想自己在他们成长过程中也没有特别灌输他们爱国意识。他们会有如此表现,应该是在学校老师通过课堂教学中学到的。若都不是,那么孩子的爱国的心就是与生俱来的了,就如孩子出生后自然会爱他的母亲一样!(谁说我们的教育比不上别人)

大选成绩出炉后,希盟虽然赢了大多数议席,却仍不足于组成政府,必须和其他成员党合拼的前所未有的情况。这意味着,新届的政府,就不再是一党独大,而是必须和其他成员党合作。这样一来,不只在野党,在朝的议员也能起监督的作用,对国家的未来是好的。国家会越来越好,不是一直洗牌重来,而是不断在现有机制上改进。

              同样的,在教育这块也是,我们得在现有机制上改善,而不是高估学生的能力,认为他们可以自己掌控整个课堂学习,老师只在旁指点;或低估学生的能力,要他们遇到学习上的问题,不用嘴说,用举牌方式表示自己有没有学会!课堂内学生还没有做好心里建设,无心向学,用再多的理论和教具都是没有用的。但愿,新一届的政府,能还国家及教育一片碧海蓝天;但愿一切乱象都会匡正,雨过天青!

——————————————

此文刊于 27.11.20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