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11

对《虎妈》之我见

看了碧澄君刊登于22/2/11言论版的《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强》一文后,对作者的言论深表赞成之余,也感受到了为人父母者在育人方面的责任之重大。

诚然,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更可以说是“再版”!这是大家无法否认的事,我们不是有句谚语说:“有其父必有其子”的吗?所以作者说虎妈不把教育的成败责任完全推给教育制度、教育工作者,反而由父母把大部分育儿责任承担起来,那是我完全赞成的。

我们当教师的,充其量,也只是在教别人的孩子,一些实际困扰学生学习进度的问题,实在也不是每一个教师可以了解及解决的。此时,身为父母者,就有责任背负教育的重任,聆听孩子的要求,为他们分析问题,教他们应对问题的方式。如果家长没有这方面能力,至少得教会孩子一些待人处世的道理,甚至是对孩子有适度的要求,才能让他们在校更有效率的汲取知识、学习技能!我们发现,如果父母对孩子没有要求,甚至放任孩子做他们爱做的事,上网、出游、甚至是兼职赚外快,都会让孩子暴露于因没得到适当的引导而变坏的大环境下。有些父母则是不能以身作则,染发纹身、奇装异服样样来,那你要教他的孩子学好“样子”,那也是很难的事,因为在他们身边的最初的榜样——父母已是如此。

就有一次,有个打扮妖艳,穿着“尖端”的母亲在与我谈起她孩子的问题时,说:我告诉她(孩子),要学我这样的纹身穿戴,一定要在读完书以后才可以做,但她就是不听,老师,你帮我教她好了…我听了,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其实,你要我如何在你的孩子面前陈说你的不是,让她不要学你?

所以,笔者认为,不管什么时候,《虎妈》的角色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是很重要的。根据笔者多年的观察,妈妈若对孩子有适度的要求,(并不是苛求,或者剥夺孩子休闲的时间),并且能以身作则,在某些程度上,孩子的成就会更好!对孩子有要求的妈妈,也许会引来孩子的些许怨怼,但当他们走过人生最关键的学习黄金期后,他们就会感激当年的虎妈的严厉管教,让他没有学坏的机会。这样总比时下有些父母,为了让自己有充裕的时间,做自己的事,而请人把孩子东送西放,让他们“大量”学习,却从不过问来得强!这些孩子,很多时候就是那些有很多时间上网,高喊自己生活忙碌又苦闷的一群了!

所以,让我们一起发扬虎妈的正面能量,希冀未来教育展现新机!

此文刊于24/2/2011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