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11

为何预测世界末日?

最近阅报,常会看到有关世界末日预言的报道。先是说三月十九日出现的“”超级月亮“(Supermoon),会给地球带来大灾难;接着美国家庭电台牧师团的组织又宣称:根据他们在圣经中找到的两个证据,2011年5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正确日期!届时,整个世界会因一场大地震而支离破碎。这与之前盛传的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明显早了很多。
其实,很久很久以前,我想许多读者和我一样,在很小的时候,就听说“世界末日”这词儿了。说着说着,一年一年的过,最新又最新的日期逐一被报导为世界末日,但我们还是安然的走过了20年,真正的末日会在什么时候?我恐怕我们在阳间的大限已满时,大家可能还在预测世界末日在哪一天呢!我想问的是:去预测世界末日的目的何在?

如今世界天灾不断,的确令人肯定世界末日不远了,但这样一直去预测世界末日,有何作用?难不成人们知道了世界末日将到,就该诚惶诚恐,然后不思长进,实行“今宵有酒今宵醉”的及时行乐策略?还是为了提醒世人“把握时机,完成梦想”?

我想:对大部分来说,前者会是大家贯彻的方法,因为每当我在课堂上欲启发学生该展望将来时,有些有类似心态的学生常会回答我说:老师,不用展望啦,2012年就世界末日了,一个人厉害不厉害,都是要一起死的。我多番劝诫他们既知道自己会死,就更应在有生之年尽力而为,以不枉此生。“老师,全部人都死了,做给谁看?谁会看到?”当时,我语塞,一时也很难在班上灌输他们宗教观念。

而今,传言末日提前,新一代会不会更无法纪?社会会不会更乱?有时,我想:预测世界末日,是不是一件好事呢?它让很多人失去发奋的动力,让人不想积极规划人生,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至圣先师孔子曾说过:“未知生,焉知死?”而今,人们尚且不知道该怎样好好活着,为什么要知道什么时候是死期呢?既然如此,我们何不禁止人们再预测世界末日?不知大限将至,则会让人们对未来又更多的理想、梦想,人也会因这些理想梦想而变得伟大!

此文刊于24/3/2011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