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11

《姐姐的守护者》

这本书是2008至2009年间的畅销书,是我的一位学生送给我的。我一直没有认认真真的把它看完,不为什么,只因为每一次看不到几页,我就会泪流,为书里提及的每一个角色。
如果有一个人永远为你守护,那是多么幸福的事;但那个守护别人的人,是否得到身为人该有的尊严?如果这种守护根本不是他想要的,她的人生就如寄居物,也像后备胎,需要用着时才会找到她。
这本书里头的主角——安娜,因为父母生下她来作比她年长三岁的姐姐的守护者,在需要时就给姐姐提供白血球、干细胞、骨髓,甚至是肾脏,父母对待她如物品的方式,让13岁的她将父母控上了法庭,因为她想要拿回自己的身体支配权,她不想再任人鱼肉。她要找回自己生存的权利。

也许父母生下她的动机就已是一个大错,才会忽略一个人会因长大而会有的思想。爱孩子,是父母的出发点,所以生下了书中的悲剧人物——安娜。可是,他们忘了,这个用于救人的孩子也是自己亲生的。如果一个人的存在只是为了让另一个人存活,那将是多么悲哀的事啊~~
当安娜作出反抗时,当大家都以为她会成功的当儿,作者做出了最好的铺排,她写出了“血浓于水、手足情深”的伟大。最后,安娜走了,把肾脏给了姐姐,也给了姐姐新生,两姐妹的生命仿佛已结合在一起,永远不必再分你我;两个人的灵魂聚集在一个躯体里,得到双亲完整的爱。

这本书,虽不是新书,但每一次翻阅,都会让人有所领悟。

生命,是庄严的,如果你选择带一个生命来到世间,就必定要给他完整、或至少平等的爱!

这是我这一次读由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著,林淑娟译的《姐姐的守护者》(My sister’s Keeper)的新体悟。

此文刊于30/3/2011南洋《副刊*读乐乐》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