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19

《惩戒的方式》

几个星期前,看到一则新闻说一名11岁的女童因为情书被老师当众念出,觉得
羞愧而自尽。网民对老师的作法总说纷纭。有的认为老师很不该,有者则认为那是老
师杀一儆猴的惩戒方式。在此,我姑且不论老师这样处理的动机是什么,我只是想问
这样的惩罚意义在哪?

首先,不管学生收到的情书是自己知情与否,老师都不应该把内容念出。将心
比心,如果一个老师的密函被念出,老师会好受吗?何况那只是一个11岁的女生?不
管内容写些什么,它或许只是一个男生情窦初开的表白,老师大可以趁机实施机会教
育,告诉孩子们谈恋爱要肩负的责任,也许还可以避免他们铸成大错呢! 把心底的话
付诸文字,也是一种情感表达的出口,何错之有?就算真的有错,也可以选择私底下
找学生谈,给予一对一的辅导,真的不必当众惩罚。再说,这样当众羞辱学生会让涉
及的学生或者看热闹的学生学到什么?以后不可以收情书或写情书?我想:这样的惩
戒实在是没有意义的。

这件事发生后不久,我曾与女儿谈起这件事。从孩子的视角,她觉得老师是“刻
意”要羞辱学生的。她认为:就算是犯了校规,老师也不至于要让两个人的事(情书)
变成全班的事(公开情书)。这样做对谁都没有好处,更何况让其他同学知道了以后
,对整件事情也没有帮助 ,只让同学间多了一个话柄而已。试想:成人尚且无法承受
这样的舆论压力,何况是学生?我赞成孩子的说法,也告诉她做任何事之前,只要能
够将心比心,就不会有伤人心的事发生了。

为人师者,更要谨记:时代不一样了,千万别用以前我们老师用的那一套,以
取笑嘲讽,逼迫强制的方式来纠正学生的错误。以前学生既没有网络,也没有地方发
泄,所以只能默默承受。现在的资讯发达,学生在弹指间就已经知道各种信息了,故
如此践踏学生自尊的惩罚方式,真的已经无法让00后的孩子信服了。

总之,要有效教导21世纪的孩子,老师除了要有爱,还需要耐心的等待,让孩
子有时间去反思,并从中学习,才是教育终极目标!因为每一个孩子的花季从来都不
会一样,也许某些孩子注定是参天大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南洋言论 24/9/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