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9

《和谐社会在细节》

           前两天,孩子今天拿着84令吉给我,然后说:她看了一本书,内容讲述阿富汗难民的艰苦,她想把一部分她省下的零用钱捐给联合国难民署。我讶异于她有这等善心,于是就帮她转账了。20美金虽不是很多,也许对万千难民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是我欣慰的是她的跨越国界的爱心。
 
周末,也是大学旧生的开学季。我送大女儿到巴士车站,乘搭早上8.30的巴士。准8.30,巴士立刻关上门,徐徐后退出站了。这时,一个年轻小伙子在妈妈的陪伴下,捧着大行李跑过来,两母子拼命摇手示意巴士停下来。可是巴士司机不理,兀自后退,留下着急得跺脚的年轻人。我看了,肯定司机是看到他的,为什么就不停下一会,让他上车呢?年轻人也不是迟到很久,就可能是2分钟而已。我想巴士上的乘客也不会介意慢个两分钟的。(后来女儿也发信息来说奇怪司机怎么不让那个年轻人上巴士)。

说真的,要我们的社会和谐,我们要做的不是喊口号,也不是办讲座,而是在生活中的细节上贯彻。如上述个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见到孩子行善,就应多加鼓励,希冀他们日后行大善,就算没有,也至少不会想做坏事。因为我一直认为:心柔软的人,是不会用利刃去捅别人的心的,因为她知道什么是痛。个案二,年轻人被遗弃,如果没有处理好,他就会认为人无情,会变得冷漠,日后工作也不会多为别人着想,自私傲慢态度就会常现。如果,巴士司机可以等一下,让年轻人上巴士,年轻人就会感激于心,日后在看到别人遇困境时,也必定会乐意伸出援手,进而把这份关爱传递出去的。    

只要大家在行事时,多一些感情的温度,生活就会多一分和谐,在打造美好未来家园才是可期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9/9/2019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