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19

《写给那个“没问题”的学生》

            年初,突然被安排执教高二最后第二班,心有戚惧焉。这班不易吧?班上有30人,据说他们都不爱学习,是来混日子等毕业的。
 
                进班之前,我想好了一堆台词,准备激励他们别放弃,好好学习,让自己可以无悔地毕业。走去班级的路上,遇到一个教了他们一年多的老师。她看见我,对我说班上学生一直在打听我是个怎样的老师,会不会凶等。我在心底笑了笑,随口问她:那你怎么形容我?她回答:我说这个老师是很凶的,你们有罪受了。我一时愣住了。

                进了班,班上出奇的安静,大概就是那种按兵不动的状态。他们请安后,我看着他们,问了一些有关课程的问题,发现他们懂得并不多,但是还算有求知欲。于是,我告诉他们,我愿意教他们,直至他们会为止。这时,班上开始有骚动了。我听到他们说:怎么可能,我们很差的。你不会有耐心的啦…….等等。我有点气了,提高声量说:给自己一个机会有很难吗?反正自己都要每天来学校,不如学一些事物回家,不好吗?

                他们霎时静了下来。我问:可以吗?有位学生此时大声回答:没问题!我对这班的印象顿时好了起来,对那个说没问题的学生多看了一眼。这个男生,样子挺伶俐的,然而他的眼神藏着忧虑。我说不出那种感觉,就直觉他很茫然,不知以后该怎么办的样子。

过后的课堂上,我发现他很聪明,只要专心了,一教就能掌握技巧。我常常走到他身边鼓励他,要多努力等。他每一次都笑着对我说:没问题!声音大而响亮。我每一次都会笑着回答:好!

三月小考到了,他及格了,还获得66分!我对他更有信心,心中赞赏他说没问题,真的是有去付诸行动的,于是心里挺高兴的。

                然而,期中短假以后,我在班上就再没有看见他的踪影,也不会听到那熟悉的没问题的回应了。听同班同学说,他要停学了,有些则说他会转校,有着说他的父母不理他之类之类的。到今天,已经近5个月了,他的名字还是被写在缺席栏内。

                我在班上,问不出什么。但是,有时脑海会闪过他认真上课的情景还有他说没问题时的自信样子。心中一直觉得:这个孩子,只要不学坏,只要愿意堂堂正做人,未来是无可限量的。他的没问题,是学习的能力;然而,也许生活,给了他很多问题。我不知道。
日子如流水,再过不久,这一班学生即将毕业,也许我们终将在时间的河里遗忘彼此,也许在某一个时间点,我会再与他相遇。

                希望借此文,鼓励他好好生活。一个人,只要努力,老天爷是不会亏待你的!

后注:因为答应班上学生,我会写一篇文章送给这个没问题的学生,所以写了。希望我的履行诺言,能换来学生的认真学习!至少在自己的学习生涯中尽力一次,无悔毕业!

此文刊于 27/9/19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