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

《回家的路》

                从年轻至今,她都不是一个多话的人。安静的她,让人生畏,所以也没什么朋友。她的家庭很复杂,她妈妈有 12 个孩子,家里天天都不够东西吃。她有 5 个姐姐 5 个妹妹,最小的是弟弟。上一代的人,为了生一个 “丁”继香火,真的可以不顾一切!孩子多,每天为张罗一日三餐就已经够愁了,大的孩子要照顾小的妹妹,没有机会读书是必然的,她与 5 个姐姐懂事以后就给人打工了。反倒是比她小的 5 个妹妹及唯一的弟弟有机会读书。自小没机会读书,成了她的遗憾。

               到了适婚年龄,妈妈多番提醒她要她找个有钱的人嫁了,可是她为了逃离家的枷锁,仓促的跟一个交往不到一年,比她大了整整 9 年的男人结婚了。妈妈很生气,拿了一笔寒酸的礼金,自此对女婿也没有好脸色。渐渐的,她也不想回娘家了。断了与娘家的联系,也断了她回家的路,让她彷如成了孤儿,再困难,也必须自己撑着。结婚后,三年抱俩,她很快就有了四个孩子,而且还是四个女儿!但是,她没有她妈妈当年的勇气,拼命生到儿子为止。毕竟,生活不容易啊!她自己相信:生儿或生女都是命水,强求不得。人家说:女人本弱,为母则刚。而她,大概是一直都“刚”,根本没有机会弱。

                她婚后的日子过得就像电影中贫困家庭一样,捉襟见肘。她对自己选的丈夫没有怨言,也知道他很努力工作扛起一家六口的生活。她每天早早就去胶园割胶,赚取微薄生活费。为兼顾家庭与工作,她精疲力尽,如果又遇上孩子不听话,学校老师或邻居前来投诉的话,她会二话不说,直接给孩子们一顿毒打。故此,逐渐长大的孩子,除了大女儿,其他三个孩子与她也没有太多的互动,孩子们对她也不敢多加靠近。孩子们逐渐长大,上小学后,花费就大了。丈夫有打算让两个大的孩子辍学,帮补家用。然而,她坚决反对,因为自己有之前没机会上学的遗憾,所以无论日子怎么辛苦,都要让每一个孩子上学去。为了多赚点钱,她开始每晚做糕点以在第二天割胶后拿到市集去卖。有一次,知道大女儿喜欢电脑,想学电脑,但是却因为没有那大概 180 令吉的学费懊恼。她得悉以后,做的糕点更多样化,休息的时间也更少了。女人,大概都是这样,为了家庭,可以不惜一切。

**********

            我是大女儿,尹鑫。我的妈妈就是上述那种典型的劳碌命女人。我是姐妹中,最常和母亲谈天的一个。很多时候,也是妈妈与妹妹的传话筒。有时,看着她一天的老去,我会有种害怕自己 没有机会奉养她的恐惧。从小我竭尽所能,努力帮她,希望她可以有多一点的休息时间。我一直希望小学毕业后就可以出去工作,帮忙补贴家用,她就不必那么辛苦了。这个心愿我一直没有告诉妈妈,怕她责怪。其实,在我们的村子里,念完小学就已经很厉害了,没有多少人去念中学的。对我,妈妈也是信任有加,不管去哪里,她都只是叮嘱我:记得回家吃饭。没有追问太多。所以,我从小就是满村跑的野孩子。哪里有水,有大沟渠,就有我的踪影。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我,也不懂什么女性的温文尔雅。只要我回家了,妈妈就不多说我了。这一点,我妈妈倒与其他朋友妈妈不一样。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我终于等到我小学毕业了。妈妈没有出席我的毕业典礼,也是意料中事,我也不介意,不就是完成学业而已吗?何况我也不是杰出的学生。回到家,换掉小学的校服,我告诉妈妈:

            “从明天开始,我就去阿婷姨的店帮忙点货,赚点钱帮忙家里。”

            正在忙着帮人缝衣物的妈妈立马放下手上的工作,瞪大了眼睛,看着我。

            我一时也被吓着了,说不出话来。

            “为什么?不继续读书了?”妈妈严厉的问。

            “我......”我想好的所有理由,突然都说不出来了。

            “不用多说。不准去。准备升中学的事!”妈妈说完,低头做她的工作,不再说一句话。而我,也不吭声的回房去了。那个晚上,妈妈突然又叫我到客厅去。妈妈看着我,说:

            “上中学前,有 5 个星期的假期,你好好恶补一下你的马来文,不然上了中学就麻烦了。”然后,她伸手进她的兜里拿了 4 张 50 令吉纸钞给我,平静的说:“去报名学你一直想学的电脑课程,不要荒废这段时间。”

            我顿时呆了,接过钱,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妈妈怎么这么神,知道我想学电脑呢?

           “要学,就要认真学。以后才可以学以致用!”妈妈突然又加了这句话。

            我默不作声,走进房间。

            于是,我升中学前的假期,就在学电脑及帮忙家务中渡过了。小学,我们姐妹都是步行上学的。但是,上了中学,为了方便妈妈载我,我选择了一个离我家不远,但是却与自己小学朋友分开的马来中学读书。国语,成了我最大的挑战。妈妈为了我,再次存钱给我补习国语,不然我连听懂老师说的话都成了问题。

               妈妈每一天割胶回来,载我去学校后,就顺路去巴刹卖糕点,然后才回家做饭。过后,再到学校载我回家。周末,我也一样坐在妈妈摩多后座,但不是去学校,而是和妈妈一起去胶园割胶,然后去巴刹卖糕点才回家。日复一日,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每一天出门及回家的路,会是我今生都忘不了的回忆。

                有一次,到胶园去时,一只蝎子掉到我肩膀上,我一时惊慌的尖叫起来。妈妈见状,马上走了过来,徒手把我身上的蝎子抓走打死。13 岁的我,楞在当下,但也对母亲多了一份敬佩。虽然后来知道森林的蝎子也少有毒,但是母亲爱女的深情,我永远也忘不了。

                上了中二,我的功课比较多,妈妈就不让我去帮忙了,她要我专心读书。我拗不过母亲,唯有用功读书,希望用最好的成绩来报答妈妈。那一年,妈妈 36 岁,年纪不大,但是岁月的摧残,让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10 年。像营养不良的瘦削身子,总是让长得胖胖我心有戚戚。因为,每一次家里有好吃的,妈妈总把她那一份留给我。而我嘴馋,也总是欣然接受。

                那是一个周末,我很早就起床温习功课。妈妈如往常一样,很早起床,看见我那么用功,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给我一个鼓励的拥抱,便骑着摩多出门去了。我顿时觉得浑身充满力量,很受激励,继续解课本的数学题。不觉已是早上 7 点了,我走进厨房,发现妈妈做好的糕点还在,心中纳闷:妈妈难道没有回来拿去市集卖?跑出屋外,看见路口有一群人,便走出家门。才踏出家门,邻居何婶就冲过来对我大喊:尹鑫,你妈妈出事啦!

                我心中一凉,什么状况?跑到现场,看见妈妈的摩多毁不成形,妈妈倒在黄泥路上,染了一地鲜红。我看见妈妈的头部鲜血如注,惊恐的大声哭喊起来。后来,来了很多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于妈妈的死因有诸多揣测。我清楚知道,妈妈是在回家的路上遇害的,是被罗里撞后逃吧。当年,死了一个穷人,不会泛起太多涟漪。死因也没有人去追究,妈妈就入土为安,结束了她 36 年在人世间凄风苦雨的生命。当年,我 14 岁。

               失去了妈妈,我更加发奋学习,也不负母亲所愿,成了一间公司的电脑程序编写员。我知道我没有机会孝顺她,报答她,但是,我记得妈妈最希望我好好学习,然后要学以致用。妈妈当年给我的自由,造就了我勇于尝试,不易放弃的坚韧性格。妈妈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她教会了何谓“担当”、何谓知足、何谓无愧于心,还有不管身在何处,都不要忘记回家的路。妈妈走后,外婆及阿姨舅舅们都有过来,看看我们有没有需要协助。我深信: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回家,这一次外婆阿姨舅舅都过来,也算是冰释前嫌,一家团聚,圆了妈妈的心愿了吧?

             回顾妈妈一生的故事,没什么特别,她也只做了天下所有妈妈都会做的事,在别人眼中,很一般。但是,在我的心里,妈妈在平凡中彰显了她不平凡的耐力;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我感受到妈妈面对挫折的坚毅,这些都让我在 14 岁那年起,就懂得了自力更生的真谛。

            我一直认为,我的妈妈是在回家的路上,一不下心,忘了回我们家,而走到了天家;如今的我,每一次经过那一段回家的路,都不禁缅怀与母亲的点点滴滴,唯独再也回不到有妈妈的家了。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此。

            至今近 4 个年代,我却没有一天忘记过。浩瀚亲恩,即使再普通,也会触动孩子的心!

______________

此文获得第四届《她的故事》激励文章征选赛(雪隆州际赛)亚军,作品进入全国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