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

《就集体留级吧》

        十一月初,因为疫情告急,教育部毅然宣布关闭全国学校至学年结束,明年才开学。所有的教学都以网课取代。这样一来,2020年就过去了,对学生来说,今年除了铺天盖地的网课及功课以外,他们失去了许多与同侪一同学习的时光。扣除7月中至十月初学校再次关闭前的新常态上课时光,学生只有不到3个月的正规上课的日子。对于刚上小学、刚升初中或高中的学生来说,今年的学习生涯是近空白的。许多对学习生活有期盼的孩子因此陷入不可自拔的抑郁之中。

病毒的肆虐,他们对未来,没有期待;对生活,没有热忱;每过的一天,都是煎熬。但是,服从性很强的老师们无法明白这些孩子的迫切需求是放缓脚步,与他们共度时限,反而拼命的赶课,仿佛今年没有讲完该讲的课题就是失职了。于是,除了少部分应变能力很强、而且服从性也很强的学生可以跟上以外,其他的学生慢慢地不上网课了,有的上了没懂,也不想弄懂,完全就是“放弃自我”的前奏。老师们大多没有发现这现象,因为他们当中也有许多处于焦虑状态中,担心没完成上级的指令而被责怪。当师生都处于如此状态的话,今年其实真的是一片空白、一切归零的。

              刚升高中的孩子不止一次和我说希望大家可以集体留级一年,让大家明年可以正常回校重新学习今年的课堂知识。她不怕多读一年,只希望找回今年该有的同窗情。说实在的,对学生来说,在学校最美好的回忆是和同学与老师在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光,老师现在拼命赶的课程,学生真的是“考完忘光”的!(这是事实,老师们可以扪心问自己还记得多少老师教过的课程)对师长而言,我觉得老师真的也不介意重教一年,因为教课是工作,只是对象没变而已;身为父母的,希望孩子快乐成长,自己多辛苦一年,多栽培孩子一年,也是会乐意的。日前,副教育部长马汉顺也发表声明说,明年开学第一个月,老师一定要重教今年学生没掌握的技能;我在网上也读到一篇建议教育部胆敢让所有学生集体留级一年的文章,不是为弥补孩子知识上的不足,而是弥补孩子群体生活的缺失。我认为:这个才是重点,才是一个学生迫切需要的!

              个人留级,会让人“另眼相看”,但是,集体留级,就没有歧视的问题了,我认为这是可行的。但,真的要实行的话,还得看“怕输”家长是否能接受而已!言及此,我们也不妨问问自己:成年后工作多年的我们是不是也常思念当年在校学习的时光?那让孩子多待在学校一年,集体留级一年,又有何不可呢?(除非家长生儿育女只是为了回报而已)。

————————————

此文刊于 24/11/2020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