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

《排名惹祸》

           一直以来,排名是我们社会中的一种比较方式。从小,长辈就会以孩子的各种学习能力与亲戚朋友比较。当自己比其他孩子厉害时,父母就会特别嘉赏,长此下去,孩子就养成好胜心、攀比心。放眼看去,世界各教育机构何尝不是在争排名?你若读名校、挤进了排名前100的大专,简直就堪称“光宗耀祖”了!

              我们必须承认,这样的攀比心真的是我们一直灌输给孩子的。小孩上小学,单是考试这回事,就有排名了。你是精英班的最后一名,哪怕总平均是80分,你也被后进班的总平均40分的第一名给比下去!所以,精英班的孩子觉得压力,时刻想着超越别人,把同学都当成敌人,督促自己努力向上。努力并不是不好,但是因此而少了朋友、多了敌人,值得吗?此外,攀比心一起,祸端也会随之出现。首先,学生为了争前十名,会不择手段,考试出猫带小抄,养成取巧不踏实的习性。(这是会贻害人间的)

              曾经有一个时期,学校曾被喻令不可以在任何考试后给学生排名,若要颁奖,也得以个人成绩为指标,只要达标,一律得奖,以期达到同侪之间的良性竞争。因为如果我帮了你,你成绩好了,我们是一起得奖的。反之,若只奖励前三名,我帮你,你成绩好了,抢了名次,导致我失去本该有奖赏,我就会觉得很不值了。这种“不攀不比,超越自己”的良性竞争及奖赏方式,我是十分认可的。虽然它未必可以完全把学生根深蒂固的攀比心除去,但至少不会加强。

              今年,因为疫情,学生一年来都在适应这种新兴的学习方式。比起国中,独中在考核学生这方面做得很细致,到了年尾,还办家长日,实属难得。然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校方还是给学生排名!许多学生因为疫情的学习方式及无名压力,学习过程都是极其不易的。在排名以后,孩子名次从前10 掉到倒数10,心情之低落可想而知。以她的成绩,若放到最后一班,肯定可以拿第一名的。我告诉她:排名不重要,那是与别人作比较,你只需要和自己做比较。奈何学校的制度只奖励班级前三及全级前十名的学生,让她的失落感倍增、自信心再次坍塌。

              故此,排名成了祸端,倘若我们的教育制度可以稍作改变,不再以排名来测定学生的优劣,反以一个总平均来断定学生是否达标,也许会是更好的方式。在这疫情笼罩的学习氛围下,孩子们的学习意愿及动力肯定会比较强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26.11.2020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