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

《严格须有道》

           四年前,小女儿升中时,我让她自行选择要进国中或独中。她在独中极力宣传及被美丽雅致的图书馆吸引下,选择了独中。我从来没有想过,四年后,这自我要求极高的孩子会患上精神焦虑症。三年初中,在学校的积极灌输下,她对未来有极高的期待,虽然有时会听到她埋怨学校的不通情达理的地方,但一切还算相安无事。

今年她升高中,恰好碰上疫情肆虐。行管令期间,学校的课堂还是一样密集,学生的心理建设似乎还没做好,老师们就已依指示拼命赶课程,考试次数也一点都没减少,仿佛家长给了学费,测验考试就是学校及老师该给的“交代”般。这孩子对自己要求很高,这样上网课,她既不能专注,有时还得被家里网络不稳干扰,生活中少了许多与同学共处的日子,还有许多听了没懂的课。虽然如此,她还倔强地说不愿“搞突出”,所以不愿告诉老师实情。我看她撑得那么辛苦,几次要她放弃独中,转到国中继续学业。但是,她想到要在国中从新开始,就更加不愿意。半年下来,她积郁成疾,顿让我措手不及。

这四年来,很多人都问我有关读国中与独中孰佳?我真心觉得在独中学习真的让孩子学到许多新知识,分析及思维能力都大大提升。有时,她懂得的事物还真的多得让我汗颜。我也不止一次庆幸孩子做了对的选择,这在被补习淹没的国中生身上是少见的。然而,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独中一贯实行的扣分制度还是如常执行时,我是很失望的。虽然曾与学校反映孩子的情况,但还是有不明就里的老师不断用扣分来威胁孩子,一次次让她逐渐好转的情绪崩堤,再次陷入焦虑。作为家长,我还真的对这样的校规没辙。我说一百次:“身心健康永远比上课重要,好成绩固然会让父母开心,但照顾好自己,健康平安,才是父母的安慰” 都敌不过老师一句“扣分”啊!

在独中,学生没有交功课、缺席(现在是网课)等都会扣分。无可否认,这样的扣分制度的确让孩子“养成”必须出席的习惯。因为对她而言,因缺席而被扣分是很不值得的。然而,有谁料到,这样的制度恰好也是让她放弃自己的原因,更悲观地认为自己已无药可救。

如今,每一次听别人说独中校风严,独中的孩子也相对很有纪律时,我只想说:严格不一定是好事。严格,让激进者反抗,变得暴戾;让怕事者屈服,吞下负面情绪。只有被待之以 ,感受到温情的学生,才会成为人中豪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6/11/2020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