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4

学·习·快·乐



            如果,人生可以分为婴幼儿、少儿、青年及中老年四个阶段,而每一个阶段都可以用一个汉字概括的话,那么对我而言,[][][][]最能代表每一个阶段的我,而这四个字最后就组合成我至今努力奉行的一个境界。
            婴幼儿时期的那三五年,我们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学习,就像海绵,不断地、地吸收新知,做好与人沟通、自己处理事务的能力。那个时候,也许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正奉行一个“学”字。
少儿期,开始把所知、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那就是“习”。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的确,儿童时期是最快乐的。因为能把自己所学的事物运用到生活中,得到不只是长辈的赞赏,还有更多的是自我的肯定。学与习的日子,让我为青年时期铺垫了另一种生存方式。
故此,青年时期的我,奉行的是另一个字——“快”!我当时总觉得,若要与人一争长短,做事就必须讲究“快”!惟有快,才能占尽先机,才能走在时间的前面,才有比别人多的机会,看事物也看得更清楚。就算即将面对失败,我也有比别人多一点的时间做准备。这个时期的我,的确因为“快”而获得了许多机会,也得到了许多前辈的赞赏。他们说:年轻人,做事快而准,就是成功的秘诀。于是,我的办公桌上的工作总是堆积如山,做也做不完。开始时觉得还好,毕竟自己年轻,活力充沛,几个昼夜不眠不休也不是问题。快——在那段时间也的确给我带来了许多荣耀。
时间不留人,渐渐的,我步入了中年,开始发现所有年轻时得到的荣耀都如过眼云烟。最无奈的是,年纪大了以后,感受到病痛缠身,没人闻问的寂寥;身边亲人一个个接着离开的恐惧开始笼罩脑海,让我意识到人生的短促。这个时期的我,对人生有了另一番的省思。到了这把年纪,我要面对的只是自己。剩下的时间应该要让自己快乐才是。于是“乐”就成了我中年以后努力奉行的字了。不管别人怎么看,自己的生活能过得精彩快乐才最重要。只要不伤害别人,我有看书的自由,我有悠闲躺在沙发上听音乐的自在。我不想为别人而活,也不想为名利而存,剩下的半生,我只想为自己,乐悠悠的过下去。
说实在的,仔细想想:人的一生,真的不求什么,名利荣华富贵,都无法在心灵上留下什么印记。一个人能学习快乐,处变不惊,遇事懂得变通,让自己时刻处于“乐”的境界,那么,我想这个人,这一生,没有什么遗憾了。你拥有的,已远远超越一般人,也是某些人努力了一辈子,都达不到的境界!
因为要得到乐,所以我得学会舍;因为要获得喜乐,我必须先学会宽恕;因为要自在,所以要看得开……所有世间的一切烦恼,都会因我们希望得到喜乐,而靠边站。人生,少些烦恼,多些喜乐,不就是最大的福报吗?
故此,接下来的日子,我一定会努力去——学·习· 快· 乐!

此文刊于10/6/2014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