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4

教育的驴子


            一直以来,保留或废除预备班的课题一直是热心教育者的议题,大家都有自己的见解,谁是谁非,胥视个人的立场是什么。然而,大家的重点都是一心为学生着想、并以学生的利益为依归的。

            如果我们有去注意,其实,在很多很多年以前,那应该是在50年代吧,我国的教育是留级制度的,那些不能达到一定的学术指标的学生,就要留级。当时,有许多些学生相信是无法承受留级的耻辱或是自认不是读书的料,而停学不读,所以那时候出现很多童工。

后来,到了70年代,教育不再有留级制,但读完小学六年后,所有的华裔生都得读预备班,管你是资优生,还是后进生,都一样没得选择;那时,大家都好像没有什么埋怨,大家也都是这样读完中学的。

再后来,又不知道为什么,政府开始推出了小学三年级的评估考试(PTS),让资优生可直升小五,省却读小四一年的时间与金钱;接着又推出在小六后,以学生在小六评估考试的优劣来让学生直升中一的政策,又省却一年的时间与金钱。我清楚记得,我当年那一届的毕业生,没有多少人是可以直升中一的。由于这种擢升法没有多少人受惠,而且造成许多家长因为比较心理而延伸事端,结果政府干脆就推出“全民直升中一”政策,但又保留一班到最多三班的预备班,给那些成绩低于指标的学生就读。这样还是有比较,于是如今又出现了废除预备班,让学生在小六多上一年课,让他们追上中学的程度的献议!

这样兜兜转转几个年代,我只有一种感觉,我们的教育其实一直在兜圈圈,有留级,到不留级;再从不留级,走回留级的旧路。是人类的想法在轮回,还是我们的政策制度已经“技穷”,所以不断炒冷饭?这让我想到,之前出席一个教育研讨会,主讲人提出的比喻:我们的教育,就像在磨米的驴子,一直以为自己不断向前,其实只是在原地踏步啊!

我只是想说:让孩子上课不是为了节省时间与金钱,而应该是快乐的事,学校不要区分好与坏、教师应该多鼓励、少责备;教会孩子面对挫折、学会自爱,会是更重要的事。孩子学习快乐,不只老师开心,父母也会欣慰。如果教育制度一直这样改来又换去,让家长怕输心理一直被挑起,那么我们的新生代就会沦为白老鼠,成为每一种制度下的牺牲品而已。为此,各造实在应该三思啊!


此文刊于12/6/2014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