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4

等·待



           回想自己读硕士时,因为必须呈堂,所以在交上论文自辩会申请书后,日子就在等待中度过。多番拨电前去询问,得到的答复总是“耐心等待”。“等”是一种煎熬,一种不知结果如何的担心。“待”是一种期待,期望自己过关的折磨。二者皆摧人心扉,让人饱受煎熬。于是,我想到了家中父母等待孩子回家的心情。

            新年广告最常用的桥段就是要人记得回家,似乎在映射现今孩子不爱回家。回家能让因思念而百病丛生的父母开心安慰,胜过任何仙丹妙方。一般上,父母年老退休后,最期待的就是孩子回家团聚。然而,孩子忙于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常以各种各样堂而皇之的理由,避免回家。我想不曾经历等待滋味的人,永远不会了解那种百般愁绪无法排遣的滋味。虽说现在科技发达,有电话,有视频,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单凭听声音、看视频,感觉就是不真实,怎么都比不上活生生的人站在你面前,让你端详、搂抱来得踏实。

            等待是催人老的毒药;喜悦是让人重获活力的良药。这就是为什么久未回家的人,一旦回家去,就会讶异地发现怎么家中两老霎时已白发苍苍了?现今,年轻一代沉溺于虚拟世界,认为每天上面子书,就是在与家人朋友联系,甚至有好多即将出国出坡读书或工作的年轻人,日日努力不懈的教导对电脑一窍不通的父母上面子书。我当然明白他们的一番苦心,但我希望他们也万万要记得:有空常回家才是最重要的事!


此文刊于10/6/2014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