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4

读中文的人



1990年以前,我从来不曾设想自己会是中文系的一份子。一直到高级教育文凭成绩公布了以后,我的华文老师给我“读中文系”的建议,我毫不犹豫的申请,进而进入了神奇的中文系的殿堂。
19917月,我以新鲜人的身份踏入马大中文系。当时的我,因为家境的关系,从来没有想过要怎样享受大学生涯,我只知道要好好念完大学,然后遵循爸爸的嘱咐——去当老师。四年的大学生涯,我除了兼职,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当时,中文书都在图书馆的最顶层,没有课的时候,我几乎每天一早都会爬到那上面去,不到天黑不出来。我的大学生活没有别人的多姿多彩,也没有儿女私情,我偶尔会在能力所及时,参加一两个活动,其余时间都在中文书堆中,与书对影成双。到今天,也没有多少个教过我的老师记得我,故在我与他们相认时,总会看到他们一脸的尴尬。
是的,大学的我是孤单的,也是孤僻的。但是,你们也不要以为我每天在中文书堆中读什么大块头的书,其实,除了应付功课或课程的必读书本外,我更多时候是在那里看中国出版的期刊、月刊而已。我只是享受与书为伍的感觉,中文造诣其实好不到哪里去。
说真的,中文的海洋浩瀚,我在中文系的殿堂四年,没学得了多少,但至少我知道我喜欢古典文学,至于历史与哲学,我就只是略懂皮毛,若谈到中国现代文学,我在大学那四年间,除了因为课程需要,我几乎是碰都不碰的。中文系的课程,真的只是精深中华文化中的一点介绍。我记得,我大一读过国学概论,大二读过唐宋散文选,大三读中国文学史,唐诗宋词选,大四读红楼梦、史记,间中,还修翻译学、戏剧学、现代小说等等。说真的,要一个人在四年读完五千年的文化,那是不可能的。
说我们读中文系的人最怕别人说什么?我想就是这句——你不是读中文系的咩?是的,我感同身受。我在进修硕士时,因为修别的系,而必须做一些翻译的工作。由于太久没作翻译这功夫了,所以成果不是很理想,结果被指导老师语带讽刺地用这句话训了我一顿!但是,读中文系的人,绝不是中文的神,很多在中文系教会我们的功夫,都要我们用时间去练,才见功力的啊!
然而,在中文系读了四年,我至少可以说:中文系开启了我心中的一扇门,让我知道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我不会认为读中文,没有用。至少人生因它而多了一些想象,浪漫,心也会变得柔软一些。有时,我会想:如果这冷酷的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去读一读中文,我想罪案说不定会少一些,社会也会温暖一些,总胜于每年要学生多读一些莫明其妙的新课程纲要。
毕业出来,当了老师多年以后,我就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曾读中文的老师与其他老师的差异。一般来说,读中文的人,谦卑、温和尔雅,不会好大喜功。他们受了委屈,会像古人般“冷对千夫指”,擦干眼泪,继续努力;被人误会了,还是默默耕耘,只希望时间作证人,让他们沉冤可得雪。这并不是夸大,只要你愿仔细观察,凡读中文的人,都是如此。只是,在现今的社会,小人多不甚数,小人声大,声大者得势,读中文系的人,哪怕是人才,也常会是被人忽略,被人当作是朽木的一群。
如果你也问我:读中文系人,可以当什么?我想我会回答你:什么都可以!因为,一个曾沉浸在中华五千多年文化中的“中文”人,就算再怎么学艺不精,也会有一副谦卑儒雅的书生样,到职场上去,别人都会愿意给你多一些机会。倘若你学会了一招半式,再加上永不言倦的毅力,绝对可以在社会上任何一个领域立足。
行笔至此,我只想说:读中文、或中文系的人,是有原则有傲骨的。我们在笑看风云的当儿,不必在乎别人怎么看你,最重要的是:你看得起你自己!愿与所有读中文系的人共勉之。

此文刊于2/6/2014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