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09

最后一堂课

阔别校园六天后,我回到学校处理一大堆的未完成事务,更重要的是要给中五生上最后一堂课。
原以为在这所学校13年,这最后一堂课应该不会再在我的心底起任何涟漪了,所以我挺淡定的进入课室。
第一及第二节,踏入5S7。出席的学生挺多的,只有三位缺席了,有点遗憾。但,感觉还好,人生就是如此,有少许缺憾是难免的。
我说他们是活泼型的,常会把快乐带给我,所以我不会把他们弄哭的,我也于心不忍。我在班上说着说着,突然我发现几位学生眼泛泪光......我于是告诉自己:他们不是因为我的说辞而流泪的,他们应该是想到了什么事而难过起来......说到最后,我以《感恩的心》来作为总结,可恶的是我的声带未完全恢复,无法给他们好好的唱完这一首最让我有感觉的歌!上气不接下气的,我勉强“唱”完了,心中突然难过起来——此地一别后,我们什么时候才会再找回这种感觉?
接着,逐个给他们送了纪念品后,他们要求我看一段幻灯片,我答应了。看着看着,我仿佛看到了他们的成长,看到他们愿意放下一些成见,融洽相处的情景,看到我自己被吓到及讲课的样子......我的眼眶红了......此刻,我只想说:谢谢你们,感恩,能够在最后一年遇上你们,我并不后悔!
***** ************ ********
11.15分,我进入5A5,本以为我该给他们上这样的一堂课,后来我放弃了,因为我心中只有满满的遗憾......不为什么,我只觉得他们不能心连心,常常会让我难过,尤其班上还有几个从不听课的学生......我知道他们之中也有乖的,贴心的,我不会忘记他们所有的好。谢谢你们,让我再次祝福你们,让我们不要带着遗憾离开......就这样,一节过了。
***** ********* *******
11.50分,我带着学生的周记本,满怀期望的踏进了5S5。
刚踏入课室,心冷了下来,怎么班上零零落落,仿如进入无人之地?我在想:不是说好今天给他们上这最后一堂课吗?虽说之前说过:若他们不注重,可以不出席......但,但,看见看见如此冷清的情况,我又难过了。
保持冷静,我告诉自己。我相信那些有交周记的学生会珍惜,会到校,会珍惜我辛苦为他们做的周记的。接着,我开始不发一语的查看缺席学生,我的脸色应该是越来越沉重了......怎么,怎么,那么多学生不来?于是我发觉到他们把正开着的歌曲关了起来,他们开始静了下来,而我的泪却近乎流下来了。怎么,怎么,我还会难过?为不珍惜的人难过?还是为又笨又傻的我而难过?我不懂。
后来,我也不懂自己怎么度过两节的......只知道他们之中很多都哭了,哭得稀里哗啦的,让我更难过了。不是说好不难过吗?见过这么多场面,怎么还是没学会控制对学生倾注的感情?
我知道,他们在意,只是一时忽略了我,敏感的我......
*********************
就这样,所有的最后一堂课都结束了。回到家里,心里空荡荡的...很不踏实。

1 comment:

Delacrix Morgan said...

Even though that you can't sing for us, but we can only feel you singing deep inside your very heart..^_^

Those tears were the tears of happiness, not the tears of sorrow..But, my tears was just full of guilt..

Thank you once again, for your effort and commitment for us through such a year..The only thing left was not to disapoint you anymore, to do well in life.. To live rather than survive..

"Love is perhaps the only glimpse we are permitted of eternity.."-Helen Hayes

I'm very sure it's not just perhaps, but a must..

We're also glad to give you the very sweetest memories of your final years at Kwang Hua, we're also honoured to be your very students too..

Thank you once again and always be..^_^

-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