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9

害怕失去,更应珍惜

今年,仿如流年不利,朋友至亲,包括我自己,都接二连三的在健康方面出现状况,这让我在刹时间感到生命的脆弱。那是一种几乎是我们一个不留神,生命就会弃我们的躯体而去的恐惧。我从不曾有过这种感觉,这种强烈害怕失去的感觉。每当我一想到这,我的心就会揪成一团,然后泪水就会簌簌的流下……多少个夜晚,我总是在忧心中睡去的?我自己也数不清了。

一直以来,我都是个宿命论者。我一直认为生死有命,该来的会来,该走的就应放手,什么也不许强求。别人都认为我很豁达,很看得开,我也一直引此为荣,甚至沾沾自喜。所以,我排斥保险、医药卡之类的预付保障,我一直认为钱要花在当下才有价值。就算在9年前,父亲往生时,我的这种观念也不曾改变。当时的我虽然难过,但并没有恐惧。朋友们都认为我很坚强,我也一度认为自己是如此的。

直至最近,知悉朋友患病,接着自己的健康也出现状况时,我感受到了生命的黑暗面,但仍觉得自己能坦然面对之。岂料,在我知道自己这一生的唯一伴侣的健康也出现问题时,我突然发现自己再也无法像之前一般坦然面对生命中的异数了。这时的我,发现到了生命的重要、可贵,更感受到了他的重要。我开始买保险、买医药卡,我开始担心孩子日后的生活,我开始变得心烦意乱、不知所措……这种反常,就算是我自己,也是始料不及的。我从未想过,原来之前是他为我抚平了失去父亲的痛楚,我才能坦然面对失去。原来,我并不坚强,原来,我是如此害怕失去,原来,我的内心从未因从前经历过的种种挫折而坚强过……

有个学生对我说:“老师,你常看似坚强地说着自己的故事,但心已悄悄流泪了吧?”我无法否认这句话,却不想承认自己脆弱的一面。我曾经以为我能很坚强,其实我并不,我常在夜间独处时流泪,我很害怕,害怕失去所有属于我的幸福,但我却因好胜而不想让人知道。所以,我只能让孤独继续吞噬我……看着他为了进行种种检测而默默忍受痛楚后,又为找不到原因所在,无法进行任何治疗而苦恼时,我很担心,却帮不上忙,只能保持静默。那种无助感,非个中人无法明白。于是,我开始每天祈祷,希望笼罩我脑海的死亡阴影赶快散去,让我再次尝到幸福的味道。

因为我们都害怕失去,害怕失去属于我们的事物,小至财物,大至生命,我们都不希望有任何力量将他们抢走,所以我们更应该懂得珍惜。为此,我希冀学生们会懂得我常强调的惜缘,进而学会珍惜,珍惜每一个在你身边的人。我也相信,懂得珍惜的人,一定会得到老天的眷顾的。

1 comment:

Michael Lim said...

对于一名正值青年的旁观者无法体会您的心情,所以没资格给予劝勉。不过我会珍惜眼前每一人、事、物。等到失去的步伐来了,至少留下情意与回忆。
祝您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