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09

无以名之的感动

一直以来,当别人问起我为什么会当上华文老师时,我的脑海里就会出现我的恩师——林雄高老师的影子。当老师本是我的志愿,我也许会当数学老师、会计老师,但是就是不会当华文老师,因为太辛苦了,我不愿当个傻瓜。如果不是林老师,我绝不会下定决心当上华文老师,这点我完全确定。
1989年,升上中六,不知在什么力量的支持下,我竟然会与另两个同学在辜老师的穿针引线下,把我们介绍到离淡边一小时车程的马六甲中六华文班去上课。上课地点是育民华小,那个离开巴士站尚有约二十分钟脚程的小学课室。为了省钱,我几乎每次(尤其学校补课时)穿校服乘搭巴士,以获得半价优惠,接着再步行去上课。艳阳天还倒没什么,最多是被晒黑了而已;要是遇上下雨天,到了课室时,我的狼狈样就可想而知了。我以为老师不会注意到像我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学生,岂知,有一次老师在我的周记本透露说他佩服我的刻苦及毅力,要我不要放弃之类的话。我看了,热泪盈眶,那是第一次,第一次,老师看到了我的付出及努力,我极为感动。那一次以后,我上课更为专心,老师的吩咐都绝对做足交齐。对华文科的兴趣也就在这时急速增长。
马六甲中六华文班每年都会举行一些户外活动,让同学们能在玩乐中学习一些课本以外的技能。在选筹委会人选时,同学们都在表决遴选一些读马六甲市区学校的同学,像我这种在市区以外的学生就绝不会中选,于是就有种事不关己的心态了。突然,我听到老师说:“瑞芳同学的设计不错,我决定选她做这次《古林交响曲》小册子封面设计的组长!”老师给我的肯定,除了让我顺利完成设计工作外,更点燃了我对画画的兴趣。自那次以后,直至如今,我都常以,也敢以自己画的卡来向人表达心意了。这份自信,源于老师,让我有种莫名的感激。
当年的我,常面对一些家庭问题而无法自解,所幸老师愿借出他的一双耳朵,聆听我的怨愤,再给我分析指导。这些分析,让我在不知觉中,慢慢成长。而今忆起,觉得当年如果不是老师,我早已沉溺于消极悲观中,难以自拔了。老师的无私付出,让我心甘情愿去当这当年我认为是傻瓜的工作。
毕业后,因举家搬到都门,除了每年给老师寄贺年卡,就一直没法抽空去探望老师。一直到去年的中秋团圆的时节,我成功约到另两位同学(老师当年称我们为“三剑客”)一起驱车往老师家去。见到老师,老师风采依旧,在谈笑间,一天光景悄然而逝……因在谈话间,我有跟老师提起我的嗓子常受损的问题,老师马上关心地要我每天喝蜜糖,更建议我去买一台扩音器,以减轻自己教课的负担。我听了,心中感动,却在回到都门忘了老师的叮咛。转眼间,新的学年又到了,我突然收到老师温馨提醒我买扩音器的信息。我看了,感动凝聚心中,久久无法散去……
也许,这许多小事,老师已不记得了,但在我心中,这些无以名之的感动历久弥新,永远在我沮丧时为我加油打气,鼓励我尽己所能地做好育人的工作。凭借当年老师给我的爱心,我得以用双倍的用心,让我的学生也能得到相同的呵护。而今,我相信,我做到了,而且做了14年……我相信,我们都含蓄,不善表达自己,借此文章,我只想说:谢谢您,林老师!由衷的。
阔别18年后,老师口中的“三剑客”于2008年8月驱车到马六甲探访恩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