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09

《我的过错是错过》

有些过错,可以弥补;有些错过,是种美丽;
然,当错过成了过错时,
那肯定是一种椎心的痛、也是一种难言的遗憾。

* * * * * * *

升上中学,踏入这所校园,知悉这所学校的学生都必须修中文时,我心里挺不高兴的,更气妈妈不知为何偏要把我送进这所学校不可,过程中好像还花了不少钱,拉了许多关系才得到这学额的。

“我孩子要学中文的,请您一定要帮我这个忙。如果学校要筹款,能力所及,我一定会捐。请您帮帮忙……”

还记得妈妈是这样哀求校长的。多丢人啊,妈妈为何要放下尊严那样做呢?学华文有什么好?我从不喜欢华文,也从来没有人能让我爱上中文!妈妈怎么不懂啊?

当年进入华小,就已经是个错误,虽然我的成绩不差,但那六年却让我受尽了精神上的煎熬。好不容易才熬到了小学毕业,现在又踏入了另一个深渊,我真的命苦啊……妈妈说那是为了什么“捍卫华文教育”,哎,我不懂,我只知道往后我的日子肯定不会好过!

* * * * * * *

今天,新来的华文老师又在课堂上讲了许多有关华人应该维护华文,发扬中华文化的课题,听得我烦死了,于是我便如往常般伏在桌上打盹儿。岂知,这却引来了老师的不满。老师边训我边流泪,把她对我的失望及难过痛心全都一股脑儿的数出来。

老师的泪水,并没有改变我对华文的看法,我还是认为华人会讲华语就好了,何必懂那么多?反正日后我决不会往需要中文的领域或国家发展的。因为自己一直有这种观念,所以上华文课时,我依旧漫不经心,考试时,我总是随便画两个圈,然后便伏在桌面养精蓄锐,以免影响下一张考卷的表现。

* * * * * * *

知道我的这些想法后,我的老师在某个午后把我“约”了出来,再次含泪的对我说:“伟仁,你不会知道你什么时候会用得着它。华文是你的母语,懂多一些,肯定能提高你在职场上的竞争力的。……”
对她的话,我选择保持缄默。然而,我心中却难免暗忖:这些话,简直就是一派胡言!怎么这些人都那么烦啊?请你不要用你的泪水来逼我,这只会让我更厌恶中文而已。华人就喜欢这样,西方人就不会…….

老师见我始终不作声,便“放”了我,自己含泪的转身离开。我在想:会流泪的老师是个好老师吗?

* * * * * * *

四年的中学生涯一晃就过了,纵使有最好的老师教导,我的华文程度,也因为我的心态问题,如逆水行舟般,没有进,只有退……

“只要你愿意去学,你一定可以学好它的。为什么聪明如你要选择放弃自己的根呢?”

几年来,老师讲的话,几乎都相同,而我也一直我行我素,没把它放在心上。

一直到要毕业这一年,我申请参加学校举办的“学生交流计划”, 以尝试在国外生活的滋味,也顺道把我国的文化介绍到国外去。很幸运的,我被录取了。我一想到我那特好的英文水平可排上用场,嘴角就不禁往上扬了!

到了彼邦,我才惊觉领养自己的父母,虽是金发碧眼的老外,却极想学中文,更想借这三个月从我身上多懂一些。我霎时汗颜了。为何我从前不愿好好学习?现在的我,除了会说以外,会看及会写的汉字真的不多啊!

这时,我想到了从前,想到了我的老师,想到老师要我学中文的苦心,还有老师含泪对我说的话。此时,充塞我胸膛的只有满满的懊悔……若再回到校园,老师还会愿意指导我这个忤逆的学生吗?

* * * * * * *

回到祖国,只剩七个月的上课时间。我再见到老师时,我心里除了有之前的懊悔,还有更多的愧疚……人生有许多事也许会被遗忘,但曾经老师对我的用心及苦心,却是我今生忘不了的。

有的错过是种美丽,就像果实错过了采摘,掉落在地上,才有满园的芬芳;我错过的是学习母语的黄金时代,除了懊悔,还有什么?

错过是种美丽,过错则是印记;
无法弥补的错过不一定会是遗憾,
无法弥补的过错肯定会是悔恨!
* * * * * * *
写作动机:现今有太多学生不认真学习中文了,父母长辈若不鼓励更会助长这风气。他们一般都认为会讲华语就行了,让人深感痛心疾首,故作此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