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09

《这一生,我欠您太多》

我有一廉幽梦,不知与谁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欲诉无人能懂。
窗外更深露重,今夜落花成冢,春来春去俱无踪,徒留一廉幽梦。
谁能解我情衷,谁将柔情深种,若能相知又相逢,共此一廉幽梦。

这是母亲最爱的一首歌吧?我深信。从小,我就常听见母亲哼唱这首歌,就算我听不明白,也在耳濡之下,学会了这首歌。而今,我长大了,却倏地发现母亲不怎么爱唱歌了,取而代之的是卡带播放出来的黯哑歌声,妈妈常会在听歌的当儿,流露出一种无以名之的神情。我于是不得不去思量:这些年来,妈妈快乐吗?妈妈内心到底埋藏多少不为人知的苦楚抑或未了的心愿?我有尝试去减少妈妈的苦楚吗?对此,我实在是问心有愧。这些年来,从孩提至今,我除了不断向她索取及要求以外,实在也没为妈妈做过什么贴心窝心的事了。曾听人说过:孩子是来向父母讨债的。当我回想自己从小至今亏欠妈妈的事儿时,不得不承认这句熟语的真实性了。因为啊,我真的欠我的妈妈,太多太多了啊!

世间没有任何一个妈妈,会愿意让孩子受苦受难来让照顾孩子的自己获得“伟大母亲”的称号。如果可以选择,母亲都但求孩子平安无恙。我深信,妈妈就是那个可以为了孩子一辈子守候,到最终也许什么都得不到却不会后悔的一个人。我的妈妈也是如此。在别人眼里,她也许什么都不是;但在我眼中,她虽平凡,却是伟大的。她的爱流露于举手投足间、展现在言谈微笑中,让我在多年以后忆起时,才深深体会到母亲浓浓的爱,只是当时已惘然,全然不懂而已……原来母爱并没有具体的内容,不同的母亲有着不同的母爱方式,却有着共同的特质———无私奉献生命中爱的全部!

我的母亲,从小就没有什么机会读书,为了家计,读到六年级就辍学,在家帮忙照顾自己的小弟弟了。母亲26岁嫁给爸爸后,生活贫困,常在生活线上挣扎,但她却安于困顿。后来妈妈生下了我,因为我的体弱多病,生活更是捉襟见肘。为了照顾我,妈妈着实费尽了心思。好不容易我长大、结婚去了,原以为妈妈就少了负担,可以享福了,岂知爸爸却在这刻病倒了。接下来的三年五载,妈妈都在照顾倒在病榻上、行动不便的老爸。本来,父亲病了,照顾父亲乃儿女的责任,但我却没有尽到此责任,妈妈无怨言地为我扛下了一切。后来,老爸逃脱病魔的纠缠,往生了,母亲为此消沉了好一段日子。失去另一半的苦,没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体会得到的。步入千僖年的当儿,我以为妈妈的一切苦难即将结束时,我的孩子出生了。这时,妈妈为了帮我,又献议替我照顾孩子,让我得以安心工作……就这样,周而复始,妈妈这一路走来,从未享过一日清福,也从未告诉我她爱我,但当我忆起母亲为我做出的种种牺牲时,她的爱其实已如清泉一直在我的生活中注流,不留痕迹的让我体会到了生活中的幸福。如今,妈妈已年近70,却仍在为我付出,为孩子劳碌,而从未有过片言只语的埋怨……我曾问过母亲是否快乐,她的答案实叫我汗颜。她说:生活哪有10分的快乐?我这一生虽然多磨难,但能看到你们快乐开心,我这一生就无憾了。我听了,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因为我一直都在埋怨老天的不公平。所以,若要说亏欠,这一生,我欠最多的人,就是母亲了。我想:就算我用尽我今生的精力,也无法报答母亲这种积年累月、不求回报的爱啊!

小的时候,我是体弱多病的,生病的时候,常哭闹不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出麻疹时,由于身体不适,又不能吹风,不能吃自己喜爱的食品,就更是情绪不稳了。每次闹情绪,妈妈悦耳的歌声就会在我耳边萦绕了。说也奇怪,那歌声能让我烦躁的情绪得以平伏,我的病痛好像就比较快好起来了。长大了以后,我仍能忆起当时无理取闹的我是如何折腾着妈妈啊!尤其是当我的孩子也如此彻夜哭闹时,我才完全感受到了个中的无奈及烦躁,也不禁佩服母亲的耐性。养儿方知父母恩,所说的就是如此情况吧。长大了,我就没怎么听到母亲的歌声了,尤其在父亲逝世后,母亲更是沉默了许多,我又不禁担心母亲会患上老人痴呆症了。听人家说,老人家最大的快乐便是含饴弄孙,所以当妈妈献议要帮我照顾孩子时,我是满心欢喜的。然而,几年来,也许是我的孩子太皮太不听话,常弄得妈妈常气在心头,苦在心里。我看了,心里难免要自责,也难免要怀疑我答应让母亲看孙的做法是否错了?抑或一切只是我一厢情愿的认为那是延缓老人痴呆的做法?

从小,我好像从未看过妈妈流泪,妈妈彷如是那个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会硬撑起来的那种类型。也许妈妈曾在暗地里流泪,而我却不晓得吧。第一次看见妈妈的泪水,是我拂逆爸爸的意愿,惹得爸爸生气,但我又不肯认错的那一次。我永远都忘不了妈妈是如何哭着要求我向爸爸道歉的……当时,看到妈妈晶莹的泪水,我身上所有的倔强及不服都低头了。往后的日子,妈妈都不掉泪,就算她十分难过,妈妈也是含着泪水,把苦往肚里吞了。我不得不承认,妈妈这种倔强的个性的确是遗传给我了,唯一不同的是,我总是很容易受感动,常常会泪流满面的。有人说过:人生的哭与笑,常发生在同一时刻。纵观我与母亲近40年的相处也确实是如此啊!我出生时,我是哭的,而妈妈因为几经辛苦才产下我,所以露出欣慰的笑容;收到大学通知书时,母亲开心的笑了,我却杞人忧天地不知该怎么解决学费的问题而流泪了;接着,我出嫁时,母亲因我寻获归属而露出笑容,而我却因一时有感而发而哭了……我人生中的几个重要时刻都是如此。

也许是妈妈不愿让我看到她脆弱的一面吧?我从不懂。我只知道:生命是母亲给我的,我之所以能长大成人,是母亲的血汗灌养的;我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不十分环的人,是母亲感化的;我的性格、习惯是母亲传给的。有时,妈妈因顾我的孩子而大吼时,我霎时明白了为何我的脾气会如此急躁!而今,对年近70的她来说,享福似乎是个很遥远的名词,但她很看得开,她常说:若看不开,这一路走来,命途多舛的日子该怎么过?为此,我深感汗颜,因为我总是在面对生活上的挫折时,常想轻易放弃自己。比起母亲,我实在是差太远了……

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您不懂我的诗,就如我不懂您的梦。
如果妈妈能读懂我的诗,我的梦就不会有泪痕;如果我懂您的梦,我们之间也就不会有太多的无言以对。一直想告诉妈妈,我很爱您,虽然您也许并不觉得。我也想说,我其实一直都有把您的话放在心上,也一直在努力改过我的一些缺点。也许,这一些细微转变您并未察觉,就如我一直不明白您对我的爱一样!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您爱妹妹多过爱我,因为每当我们两个同时需要您时,您总会牺牲我而选择帮助妹妹。我常愚昧的想做出一些事来引起您的注意。一直到我有了孩子,孩子也如此质疑我的爱时,我才明了当妈妈的为难。小时,您为顾我而辛劳,而今您帮我顾孩子,我的孩子又给你添烦恼,我深觉愧疚。我知道,就算您一言不发,也是爱的体现。但是啊,身为孩子的我们总是弄不懂,徒增妈妈的困扰而已。

妈妈,请您原谅我的倔强与任性, 我时常明知自己不对,却一再犯下同样的过错;明知孝亲要尽早,却一再拖延;明知有些话,您听了会难过,却无法控制的让那些话从口边溜出去;明知我病倒了,您会担心,但我却不曾间断的糟踏自己……。

多少年了,想要写一篇有关母亲的文章,但构思良久,总是下笔不成文,心中紊乱之至。难道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爱到深处是无言?对我来说,母亲的爱,就像一盏永不熄灭的灯,永远为我照明及守候。我就像是一只小船,永远都走不出母亲深情如海的眼睛。越是亲近的人越是无言以对,越是熟悉的事越是无从梳理,越是浓重的情就越是难以释怀。这句话完全概括了我与母亲之间的关系。我与母亲之间的感情,就是如此亲近、熟悉、浓得化不开,却又如此难以启齿……

我常想:世间若有一部写不完的书,那便是母爱。母亲就犹如一本历史书,她将爱深深的铭刻在翻开的日记中,蘸满了血肉亲情。唯有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我们才能读懂母亲那颗真挚的心。也许,我们就注定要如此背负一生的承诺,我这一生将注定如此亏欠您。倘若有来生,我愿生生世世侍奉您,偿还我今生欠您的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