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09

巨人也会流泪

一个年近四十的男子,西装笔挺的经过一家银行面前,瞥见一个正在哭泣的老妇,他不作停留的加快脚步,仿佛害怕被缠上。
上了车,他厌恶的神情退去,长吁了一口气。
颜雷水,是一间公司的总裁。他一向最不喜欢别人流泪,并认为流泪是弱者的表现。在他眼中,天下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流泪,就能解决问题吗?这是他的处世态度,公司上下职员及妻子都明白这一点,所以在他面前,即使再怎么委屈,皆强忍泪水,绝不掉泪。
回到家,看见女儿妩蕾在眼角处拭擦,雷水就知道她又哭过了。他不禁在心中叹了一口气。他平生如此不喜欢别人哭泣,偏偏自己唯一的女儿却像关不紧的水龙头,动不动就双目盈泪,真气煞人!女儿名字叫做妩蕾,谐音“无泪”,就存在着希望她不易掉泪的期望,偏偏事与愿违,这块心头肉总是与他唱反调,从小到大都爱流泪。他摇了摇头,回书房去了。

**** **** ****
在我眼中,父亲就是这个模样,犹如一个强悍的巨人,从不懂得流泪。我没流泪时,爸爸对我总是轻声细语、呵护备至,但一旦我流泪,不管那是因为感动、伤心、高兴还是悲愤的泪水,爸爸都会暴跳如雷,大声苛责。可悲的是,我在他面前总是流泪,所以自我懂事后,父爱是遥远的。躺在父亲的臂弯或怀抱的感觉是怎样的?我从来不懂得。记忆中的父亲,只是责骂的代名词。父亲一开口,一定是斥责。当我的年龄渐长,对父亲的厌恶就越深。纵有满腹委屈,我也只能向妈妈倾诉、扑在妈妈的怀里痛哭。在我心中,世间只有妈妈会如此纵容我、疼爱我的。
还记得有那么一次,我因为没跟着爸爸的指示去做家务,爸爸生气的说了我两句,我一时委屈,泪水便又夺眶而出了。爸爸见后,马上暴跳如雷,大声斥骂:
“哭什么哭?一点小事就流泪,以后怎么成就大事?我要怎样指望你?”
爸爸这么一说,我更觉委屈,就地抽泣了起来。爸爸见状,相信是气上心头,竹鞭就如雨下般的打在我身上了。
“叫你做点事,说了你两句,你就挂上这幅嘴脸给我看?你很爱哭吗?我这就打到你哭,让你哭个饱……”
爸爸机枪般的责骂及如雨下的鞭打,让我痛得失去了知觉……
朦胧中,我感觉到有人轻轻的把我抱在怀里,轻轻的替我敷药,我觉得很舒服、很温暖……
当我再睁开眼睛时,我看到的是妈妈忧伤的眼神。看着妈妈,我因此肯定之前那个抱我、抚我的肯定是妈妈无疑了。世间只有妈妈会这样呵护我了。妈妈见我醒了,便说:
“去向爸爸道歉吧!他也是为了你好……”
什么?我没做错也要道歉?难道流泪也一种错误?我倔强的不肯顺从。但,妈妈说:“如果你不去道歉,爸爸又会责怪妈妈了。”在妈妈的哀求下,我写了一封短函道歉。因为此事,我对父亲的不满又多了一层。
这件事后,我每一次看见爸爸,总是一言不发。在他的视线范围内,他是绝对看不到我的面部表情变化的。这一次的毒打,让我更怀疑爸爸对我的爱。人生来就有喜怒哀乐,爸爸只要我笑,厌恶我哭,不正表示爸爸从来不把我当人,也从不爱我?此后,每当我在学业或课外活动小有成就时,我桌上就会多一份贴心的礼物。我从未过问那是谁的馈赠,心中很自然的认为那一定是妈妈给我的奖励。时间的流失,并未消除我心中对爸爸的怨恨,我们每一次的相对无言,都尽显我们父女倆的倔强……父亲,对我来说,既是付款机,也是让人惧怕,且不流泪的巨人。他,只可远观,不可近看!
**** ***** ****

在我准备离开家园到大学深造时,我心里清楚知道,我这一走,肯定会是三年了,因为我从没想过要在其间回家。看着母亲,我一时有所感触,眼眶就快发红了,但转头瞥见父亲,我的泪水又立刻收回了。经过这些年的“训练”,我是绝不会再在父亲面前掉一滴泪的。
到了车站,在父亲转身欲离去时,我竟望见了父亲的眼眶凝泪。当时我想说些什么时,车子已绝尘而去了。
到了大学,我意外的收到了父亲寄来的函件,内容是这样的:

妩蕾:
爸爸知道你看到了爸爸眼角的那颗水,但请别误会,那是我的眼睛出了毛病之故。这么多年来,你一直都很气爸爸为什么不让你流泪,也不许你掉眼泪吧?我希望你会明白,那是爸爸为了教会你控制情绪,坚强面对问题的方式。流泪,并不能解决问题啊!不管如何,妩蕾,我希望你会好好读书,再怎么说,你都是爸爸最牵挂的女儿!
爸爸字

看完信件,我心中有种异样的感觉,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不一会儿,它就消失了。

在三年大学生涯中,我都没回过家乡,只是通过电话与母亲保持联络而已。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让我得到了前所未有 的满足感。同学们也常在人前人后夸赞我的应对问题能力强,是个坚强的女领袖!初时,我并不以为意,直到我获得校方颁予的“校园典范”的奖项时,我顿时愕然:难道这就是父亲之前预见的事?我突然想起那封信函,想回家的冲动不禁油然而生。
**** ***** ****

因健康问题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我霎时发现时间竟多得无处打发。女儿每次拨电回来,总不与我多说,每次都只与妈妈谈天。看着妻子与女儿侃侃而谈,我的心抽搐了一下,想不到过了那么久,女儿还在生气我。想到这儿,我的眼睛再次朦胧一片,我赶紧转身离开。哎,年纪大了,眼睛也坏了……这副样子被人看见怎么得了?

正发呆时,妻子已挂上电话,走进房来,径自开口说:
“你是爸爸啊!还要顾什么尊严不尊严的?先开口向女儿问好不行吗?”见我不语,妻子又接着说:“女儿说,她下个月要回来啦!”
我听了,眼睛一亮。这细微的转变也被妻子发现了,她似笑非笑的说:“看你高兴的那副神情!可以看见近三年未见的女儿,你心里踏实了吧?平时就是口硬心软,除了我,就没多少人会知道你把女儿当作是宝!”
“那你又怎么会知道?”我讶异地看着这与我相处了近20年的妻子。
“你对女儿严厉,是希望她坚强。那次打骂她以后,自己又心疼地帮她敷药,彻夜不眠地守候着她;有时她病了,你比我这个妈妈还要紧张;孩子读书需要什么物件,你总悄悄为她准备好;知道孩子误解了你,你也不多解释,成天只是说希望她好……还有,每次孩子对你不理不睬后,你又会独自难过。这些我都知道啊,老伴。我们都清楚,她是我们心头割舍不去的一块肉啊!”
听了妻子这番话,我如寻获知音般牵动了嘴角,苦笑了。希望女儿有朝一日也会明白她其实是我这一生努力的背后推动力!
**** ***** ****

回到久违的家,一切仿佛依旧,只是家里的味道不一样了,冷清中仿如多了一股忧伤。我叫了妈妈后,妈妈便用眼神示意我到房里去叫爸爸。当我正迟疑时,妈妈给我递来了一张纸。我接过一看,那是爸爸的笔迹:
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明白,我很爱她,但摆在她面前的是一条崎岖的长路,所以我必须严格;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明白,父亲的呵护是多么有限及短暂?然而,孩子通常都不愿去明白,也不想知道,反而只喜欢投向母亲的怀抱,享受一种无限的纵容及疼爱……

读完后,对父亲的愧疚油然而生。我鼓起勇气,走进房间,看见爸爸坐在轮椅上,一脸的沧桑与疲累,心中不禁一揪,疼了起来。为了我而忧虑的父亲,看来更寂寞了。而这些年来,我尽了身为一个孩子的本分吗?我更愧疚了。
爸爸见我进来,眼睛霎时变得有神,我嗫嚅地叫一声久违了的“爸爸”。爸爸露齿一笑:“好,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我走上前,强忍着泪水,问爸爸:
“爸爸,对不起。这些年来我都不曾回来看你,你怎么会……”
“傻孩子,没什么的。人老了,脚没有力,血压又高,不小心跌伤了而已。”
看见爸爸辛苦的摸样,我忍不住掉泪了。本以为父亲会如以往般因我掉泪而斥责我,但这一次,父亲只是无言的把我搂入怀中,轻拍着我的背……这种感觉竟是那么的熟悉……难道小时候一直为我守候的人是爸爸?顿悟以后,我抬头看着爸爸。
只见爸爸也是满脸泪水,并缓缓地说:“爸爸年纪大了,眼睛坏了,变得常常会流泪。自你离开后,我才知道,原来流泪后,心情会舒畅许多的……”
爸爸就是爸爸,就算流泪,也非要说是眼睛出了问题不可。看着这个从没想过他会流泪的巨人不住的流泪,我心中明了,他的眼睛并没有坏,只是他的心在岁月的洗礼下,变软了,泪腺也变得丰富了。我也知道,从今以后,不管日子如何,我都会守候在他身边了。
想到这里,爸爸突然说:“妩蕾,好好休息吧。奔走了整天,你也累了。”我还想说些什么时,父亲已缓缓的转身离开了。看着父亲的背影,我为父亲曾为我付出的一切,说了上百遍的感激……
在这么多年以后,爸爸,我想在此向你许下诺言:这一次,我不再是你拂逆的女儿,我会在你有限的生命里,好好的陪伴你、孝顺你了!

***** ***** ****

巨人是强悍的,但为了孩子,他会变得温柔,变得有血有泪。他可以为着孩子而委屈自己,甚至牺牲自己,做个点亮孩子人生的火炬!
颜雷水此刻躺在床上,想着刚才与女儿的忘情拥抱,他笑了。他知道,所有的误解都已烟消云散,成为过去了。想着想着,他满足的睡着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好感动...
老师...你害我哭了...
哈哈!!

luckysquare said...

真的?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