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09

签走的情缘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翁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父亲生前最爱这厥词。他常常在雨天,在他不能出门的日子,概叹世事之不如意,自侃对许多事物都不必眷念,因为它终将成为过去。而我,在父亲长期的耳濡目染之下,也对此深信不疑。然,自父亲逝世后,我才倏地发现丧亲的伤痛,根本不是时间可以冲淡的。它总滞留在我心中,成了一道无法愈合的伤口……
***** ***** ******
我的父亲,与一般70年代的父亲没什么两样,都是古板、木讷,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人。父亲酷爱杯中物,常概叹知己难寻,更说自古英雄皆寂寞。他常自酌自饮,若遇上谈得来的朋友,就会喝得酩酊大醉。
小时候,由于慑于父亲的威严,我总是与父亲不多说话。然而,不管怎样,父亲有空时总会叫我们姐妹俩坐在床前,听他讲述一些它自己编的故事。他说过的故事,我一个也记不起来,但却永远忘不了我们坐在他脚边,听他说故事的情景。
犹记得,我在小学的考试考获第一名时,父亲曾牵着我的手,到市内的小档口去选购衣服作为礼物。我仍记得那是一件价值八令吉的金黄色裙子。当时,我很开心。那也是我记得最清楚与父亲牵手的感觉。对我而言,这些都是久远而温馨的画面了。在后来十多年中,这情景已不再,因为,年纪稍长时,就算是父亲要牵我的手,我也不愿意。那时羽翼已丰的我恨不得早点脱离父亲的牵制。
然而,在今天,就算我想再牵父亲的手,却永远都牵不到了……念及此,憾恨不禁油然而生。
***** ****** *****
懂事后,对父亲,我既有许多不满,更有许多恨意。我恨爸爸不工作,恨他只会赌博喝酒,让我们一家没法过好日子,更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有一次,父亲醉倒路边,我们收到邻居的通知时,我简直恨不得有洞可钻。他是怎样的父亲啊?怎么只会给我们添麻烦及羞辱?
自那次以后,我要什么,总通过母亲向父亲索取;要告诉父亲什么,也通过母亲传达。母亲成了我与父亲的中间人。我与父亲再没什么对话,父亲离我似乎是越来越远了。在我不自觉间,我与父亲已建立起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那时的我仍认为,那并没什么,反正,我也不怎么需要父爱。而时间,就这样从指缝间流失了……
****** ****** *****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销香断有谁怜?
愁绪满怀无着处,寻把花锄出绣帘。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煞葬花人,
独把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
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堆净土掩风流。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一朝春去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父亲常感时伤事,认为自己日后必会孤独终老,无人送终等,也常说一些让人听了深感不吉祥的话。我因常听他哼唱词中的最后一句,也爱上了这首词。有好几次,我看到他眼中盈满泪水,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有次我鼓起勇气问他,他只是说那是因为它的眼睛坏了。现在回想起,总觉得那是父亲无声的叹气。感叹他与女儿的关系已渐行渐远……我是他那个叛逆的孩子啊,怎会不让父母担心流泪呢?
我离乡在外的日子,所有的事情都由母亲包办及传达,有时一年到头都没与父亲说上两句话。我与父亲的鸿沟是越来越大了……
一天,母亲来了一通电话,告诉我父亲在家动弹不得,有中风的迹象,要我赶快回家。我获悉时,心如刀绞,这才知道自己其实是担心父亲的。我连夜赶回家,再驱车将他送往医院检查。经医生检验,发现他的脑部有瘀血的现象,必须马上动手术,否则性命堪虞。
我第一次面对这种严峻的情况,一时之间也不知如何是好。医生见状,再三说明,若我们再迟疑不决,父亲就恐怕还魂乏术了。在医生的催促下,我决定让父亲一试,毅然签下了一纸手术同意书。然而,让我始料不及的是:这一签,就签走了我与父亲在阳间30年的情缘。因为从那一天起,父亲就不曾再醒过来了……
看着父亲木无表情的躺在床上,我想:是我亲手签走这情缘、割断这情缘的,对此,我一直不能释怀。或许,签下同意书的当儿,我是心急如焚,只想要他快点好起来;也或许我只是希望他好起来后,不必再拖累家人……?答案是哪一个,我已分不清。我只是知道,在我获知他已走时,并没有之前设想过的喜悦;也没撕心裂肺的悲痛,仿佛一切已是预料中事。毕竟,他已躺在床上近半年了。我们是在一些佛友的劝告下,诵经要父亲安心地走的。回想当初,我是如此厌恶他,但同时也如此爱他。无怪乎人们都说爱恨情仇只是一线间吧了。父亲的死,让我在刹时间领悟到了许多……
***** ***** *****
或许我不签这份契约,您也是会走的,但至少您仍能听到我的细诉。虽然这样,我们的生活会辛苦许多,但至少我们不必面对六个月“相对无言”的苦啊!
您往生后,妈妈向我透露说您其实是很疼我的,常怕我婚后会给夫婿欺负。未婚前,您从不敢与我多说,怕我会反感,总交代与我感情较好的妈妈多为我买些东西。婚后,您更扬言,若您知道有人敢欺负我,您将用老命和他拼了。我听了,泪如雨下……为什么您的爱,总是让我知道得太晚?我实在是错过了许多与你相处的日子啊!人们总说,小孩子没了爸爸,成长过程会有缺陷;然,大孩子如我,没有了爸爸,生活也一样有遗憾啊……
咽下最后一口气前,您的背部经已溃烂,那是因为身体缺乏运动所致。我觉得,那是我亏欠您的,因为我并未尽做女儿的责任,没有每日替您翻身擦背,让您承受无法言喻的皮肉之痛!犹记得,当我在您身边告诉您,我会好好照顾自己时,我竟见到已成为植物人的您流下了眼泪……我刹时明白:您是如此爱我,却从来不让我知道啊!
由此,我知道: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不管当年父亲是如何对我恶言相向,他始终是爱我的。我更深信,父女之间,没有什么化不开、融不掉的积怨,也没有解不开的疙瘩,更没有接不住的绳索,因为联系着我们的是浓得化不开的亲情!
***** ***** *****
最近,常梦见父亲,梦中的父亲不苟言笑,一如往常。我想走上前,告诉父亲我的心底话,但父亲却常在我向前走时,渐行渐远……
虽然我亲手签走了我与父亲在阳间的父女缘,但,午夜梦回,我深信,父亲必定在天上某处,深情的看着我、护着我,以延续这今生今世未了的情缘……
****** ****** ******
后记:
9年了,9年来我写了许多文字纪念父亲,但每次写成文时,都会被妈妈斥责,因为妈总认为家事不可外传啊……然,她从来不知道,我每次下笔的时候,都会深深感受到父亲的爱,更一次又一次把从前对父亲的不满一一从我心底消除啊!
谨以此文,悼念我的父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