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09

行千里路,牵父女情

若在十多年前,你问我:走路代表什么?我会告诉你,那是辛劳,也是无车一族万般无奈的唯一选择。然,今天,若有人再问我这问题,我会很肯定的告诉他:走路,是一种让我深深感受到父爱的历程。有人说,有一种爱,它是无言的,是严肃的,它在当时往往无法细诉,也无法深刻体会,但在过后的日子,它却让人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也忘不了------那就是父爱。我与父亲的关系也是如此。时至今日,我想,我是完全体会到了个中的滋味。
父亲逝世已近7年,每次忆起与他相处的日子,有许多画面都是与父亲并肩而行的。“11号车”是我们家唯一的交通工具。当时的我,年少气盛,心高气傲啊,常因此而对父亲有诸多埋怨,完全不懂能与父亲一起走路也是一种难得的幸福,至少在今天,我就已没有这种福气!当时的我认为走路是种耻辱,是丢脸的事儿。我既恨老天不公平,让我从小挨穷,也怨父亲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使我们的生活捉襟见肘,没有保障。我并不懂真实的情况是什么,也没人告诉我,我甚至认为我对父亲的怨尤是无可厚非的!直到父亲往生,在母亲的陈述下,我才悔不当初,掉下懊悔的泪……这虽已于事无补,但每回忆起与父亲同行的日子,就觉宛如与父亲同在,更由此牵出千丝万缕的父女情……
小时候,我是体弱多病的。每一次生病,我都会闹别扭,既不肯吃药,也不肯睡觉,弄得父母不知如何是好。父亲更有好几次被我吵得火冒三丈,大声斥责我!然,我并没有因此而“收敛”,仍旧夜夜吵闹……不记得是哪个夜里,父亲出外去买了个吹气娃娃给我,我很开心,也把注意力放在娃娃身上而忘了自己的痛楚,所以也就不闹了。据母亲的叙述,若父亲不是疼爱我,凭他那种“只有我使唤人,没有人使唤我”的个性,他是绝对不会漏夜,而且还是走路去买玩具给我的。然而,长大后的我从不知道印象中骄傲自我的父亲也曾如此卑微,愿意为孩子而躬身屈服在寒夜中走路……一直到父亲往生后,我才懂得父亲冷漠背后的爱。我可以想象,父亲孤单走在路上,与寒风对抗的景象。父亲每走一步,都是他深沉父爱的宣泄,只是,只是我不明白罢了。
依稀记得,我小的时候,每次饭后,父亲总会牵着我的手,带我到附近的草场去散步。那个画面,早已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模糊,我只记得通过父亲的大手传来的温暖……上小学时,家庭环境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有下滑的现象。当时都是妈妈去工作,爸爸则闲赋在家。正因为如此,每个下雨天,送伞到校的人往往就是父亲。开始时,我见到父亲的身影出现在课室外,等我放学出来时,我的心头先是一暖,随后因同学投来的异样眼光,我的心马上就冷了一截。我从此开始不喜欢雨天,不喜欢父亲没法用车来接送我,而必须以走路“送”我回家的窘境。每次,父亲到校,我就会一声不吭跟着父亲。每个午后的雨中,两个影子一前一后走着时,感觉就像一棵大树极力在庇护小草一样。
中五毕业后,我在一家百货公司工作。每当我值夜班时,任凭我如何推辞父亲,要他别来接我放工,他仍然是风雨不改地来到我工作的地点,接我,然后陪我一同走路回家。走在路上,有时见到同事的车子呼啸而过时,我的心就刺痛了……在长长的回家路上,我一句话都没说,只期盼快点到家。后来,我进了大学,往返车站与家门的路程,父亲也总要陪伴我。就算我百般推辞,也总拗不过他,最终总得让年过半百的父亲帮我拿行李,与我缓缓的步行回家。当时,我一直不明白,为何父亲没有车,就算走路,仍然要到学校、到我工作的地点、到车站来“接”我回家?父亲的处处陪伴,也让我被同龄孩子耻笑,说我像长不大的孩子,将永远无法独立等之类嘲笑的话。当时,我不明白那是父亲的担心、是父亲的呵护,如今忆起,才明了那是父亲无言而深沉的爱,也才知道,父亲的爱,早已在举手投足间流露,只是粗心大意的我没有察觉而已……
原来啊原来,那些个走路的日子,竟是我尝尽父爱却不自知的岁月,它更在不知觉间将我们父女俩的感情堆砌起来了。当父亲第一次因轻微中风而行动不便,无法再陪我走路时,我心中并没有预期那种可摆脱父亲“陪走”的喜悦,反升起淡淡的愁绪。后来,父亲第二次因中风动了手术而昏迷不醒时,我纵想与父亲并肩走路,却已成了一种奢求时,我尝尽了相对而无言的无奈……这时,我才知道,与父亲走路的日子,竟是我与父亲最亲近、感觉最温馨的画面!想起从前有父亲陪伴的日子,我不禁憾恨为何当时不曾珍惜那一刻的幸福?由此,我深深领悟到:当我们一直在埋怨自己不够幸福时,其实幸福早已在我们身边守候了,只是我们的心被怨气蒙蔽,所以感受不到它的存在,而尽往他处寻而已啊!
而今,当我形单影只的走在路上时,就会想起有父亲陪伴的30年岁月,当时的我是何其幸福,但我却从看不到自己的幸运,只会与他人比较。父亲的固执与我的倔强,犹如两个火球相撞般,结果都是两败俱伤,使我们无话可说!今天,想到当年陪我走过许多路的父亲的身影,想到从前我对他的态度、语气,及他无奈泪流,却又掩饰地说是自己眼睛坏了的情景时,我心是一阵痛,更是无处话凄凉啊!若时光可以倒流,我定会安于没车子接送的日子,更会珍惜与父亲彳亍而行的日子,并好好经营这份父女情。我会告诉他:我其实好爱他,只是倔强的我从不愿承认罢了。
犹记得,父亲曾以孟子的名句:“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比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来勉励我,希望我努力克服困难,别被苦难打倒。如今,虽然我仍不是什么名人显要,但我却已深深明了父亲通过这句话想要表达的意思:磨练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我明白父亲常因无法给我最好的物质享受而苦恼,然,他却处处呵护我,只是我觉得处处受约束,完全不懂父亲种种无言的爱护。走路,成了我与父亲仅有的回忆,我会永远珍惜的。
有时,我会想:在我与父亲共处的30年中,我除了有种种埋怨以外,我曾为他做过什么吗?答案是否定的。而父亲,却一直在为我默默付出,不管是已知的,还是未知的,都太多太多了啊……就算用尽我今生的时间,我都无法偿还得了的。名人高尔基曾说过:“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著作,读懂了它,你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而我,最感遗憾的就是没法在父亲在生时,弄懂这道理,只让怨气冲昏了头脑。在父亲走后的这几年中,我是一年比一年更懂得了父爱,懂得了人生的意义,但自己却已年近不惑,徒增遗憾啊!
7年来,我最怕与别人提起父亲,因为一提及他,我就会想到他在病榻上的种种情况,想到我拂逆他、亏欠他的种种事情,我的心也会揪成一团,不能自己。曾听人说:人的呼吸次数是有固打的。当我们在一呼一吸之间达到了极限,那不管我们有多么不舍,都得离开这世界。我认为,父亲陪伴孩子的时间也是如此。父亲陪我走过许多路,虽然在我还未学会珍惜时,他已先一步走了,但父亲的爱已注流我一生。不管我的生活有多孤单难熬,我都会因忆起与父亲行走的画面,而感受到宛如与父亲同在的喜悦!
后记:
每一次提笔写父亲,母亲都会不悦,因她不喜欢我把家事公诸于世,但这一次,我还是拂逆了她的意愿。我希望终有一天,她会明白,我只是想趁我现在还能记起父亲的爱时,把它写下,进而把我从前对父亲的不满一一从心底消除啊!谨此,愿天下的为人子女者会珍惜与父亲同在的日子,别给生命留下无法弥补的憾恨……

No comments: